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05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0-04-24
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 发布日期:2020-04-24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2020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市局制定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现调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少红

副组长:宋英花、孙晓明、魏  鹏、陈明星、孙剑平、

彭安民、马小龙、李  伟

成  员:俞光云、叶永安、宋  力、张雪林、杨晓娟、

        陈双泉、刘  洋、马红梅、张  屏、马建宏、

        杨文东、黄海泉、唐金生、

        市局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办公室主任由孙剑平担任,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建设列入市场监管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不断推进目标任务落实。

(二)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各部门要认真组织落实,结合实际,扎实推进,部门间加强沟通,积极配合,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局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力求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稳。

 

附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局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2020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场监督管理全年重点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助力银川市争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市场监督管理法治保障。

二、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

(一)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1.强化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结合法律“立改废”情况更新权责清单,强化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按要求做好权责清单“三级四同”更新推进工作,经市编办审定后及时公开权责清单。

责任领导:孙剑平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市局各部门

2.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根据银川市部署要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强化公益属性,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的社会作用。

责任领导:宋英花

牵头部门:人事科

责任部门:个私协会、消费者协会、机关服务中心、食品药品质量快检中心、不良反应中心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成好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面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的规定,保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

责任领导:孙剑平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综合执法稽查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4.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率100%。

责任领导:孙剑平、马小龙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市局相关部门

5.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立改废”情况,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公示公开工作。

责任领导:孙剑平、马小龙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办公室

责任部门:市局相关部门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6.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和风险评估。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落实重大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加强风险评估。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责任部门:孙剑平、马小龙、李伟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派驻纪检组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7.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不断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合同审查、市局重大行政决策可行性论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市场监管法治专业化水平。

责任领导:孙剑平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相关各部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按照管理与执法相对分离、市和市辖区“一个行业领域、一个执法层级、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依法整合执法权,推动人员力量下沉,强化属地责任,不断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

责任领导:宋英花

牵头部门:人事科、综合执法稽查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

9.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推进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公示制度的落实。加强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开展执法监督和“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落实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和执法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过错追究制,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责任领导:孙剑平、李伟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综合执法稽查科、派驻纪检组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业务部门

10.改进行政执法方式。配合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减少不必要执法事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全覆盖。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原则,推广运用说服教育、以案释法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积极推广使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责任领导:孙晓明、孙剑平

牵头部门:信用监管科、综合执法稽查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业务部门

(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11.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落实法治工作重要决定方案备案和诉讼结果报备工作,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好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办理反馈。

责任领导:孙剑平、马小龙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12.完成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更新市场监管政务信息。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涉及人民群众安全的信息公开力度。

责任领导:马小龙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13.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深化“放管服”,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应用,完善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机制,努力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效率。

责任部门:孙晓明

牵头部门:信息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4.加强矛盾纠纷调解。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构建行政调解与行政裁决、仲裁、复议、行政诉讼的有机衔接。推进诉访分离,健全行政调解机制,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推动协商化解和公众参与。

责任领导:魏鹏、马小龙

牵头部门:投诉举报科、消协

责任部门:各分局

15.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强化自我纠错的层级监督、社会监督。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加强专题培训,提高复议答复和应诉质量。依法执行生效复议决定和法院裁判。

责任领导:孙剑平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七)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6.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依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强化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人员法治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

责任领导:孙剑平、马小龙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17.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结合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制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以落实为抓手,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在积极参与银川市争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中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责任领导:孙剑平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18.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七五”普法验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修订并公开普法“四清单一办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绩,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领导:孙剑平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部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