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31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1-09-09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9-10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明确了新发展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具体举措和总体目标。为切实开展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 三中、 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宣传阐释, 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全过程, 转化为做好市场监管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 转化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为不断开创法治银川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重点内容

一是学习宣传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拓展了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内涵, 贡献了维护国际法治秩序新智慧,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历史性飞跃。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从理论、实践、历史等方面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二是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宣传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三是学习宣传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刻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 工作要求等内容。

四是学习宣传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出台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总结“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的重要成果,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明确市场监管局在贯彻实施纲要中的任务,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银川、法治市场监管中的重要作用。

三、具体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市场监管职能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制定周密的学习培训计划, 统筹抓好学习教育。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坚持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带好头、作表率。 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中心组成员要带头研讨发言, 交流学习心得。

牵头部门: 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2.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 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 “三强九严”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支部党员会议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名党员干部至少作交流研讨发言1次。

牵头部门: 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3.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干部业务培训的必修课。 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类市场监管业务培训班都要安排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内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的作用。加强行政裁决工作队伍建设和裁决工作。

牵头部门:人事科,政策法规科,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科,标准化与计量认证监管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4.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工作。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八五”普法工作结合起来, 与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 自通知发出之日起, 充分利用办公场所 LED屏、 电梯广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海报、公益广告,不具备播放条件的场所在显著位置悬挂张贴宣传海报、横幅。在主要街道、广场、商业街等人流集中地的 LED电子屏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海报、宣传标语。要结合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消费维权、质量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 营造良好普法氛围,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

牵头部门: 政策法规处,广告监管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二)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转化为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能力,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5.全面落实法治银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任务。按照法治银川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结合银川市“十四五”规划和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实际, 强化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安排, 量化工作目标, 细化工作措施, 助力法治银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牵头部门: 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6.切实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 坚决执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公开征求意见等规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等规定, 坚持常态化开展清理工作,及时修改、废止与上位法不一致、与改革发展要求不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牵头部门: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7.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规定,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强对执法行为的法治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民主监督、 司法监督、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法治监督合力,促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牵头部门: 政策法规科, 综合执法稽查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8.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 配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机制, 完善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全面融合,打造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影响力的市场监管队伍。

牵头部门: 人事科,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9.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市局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学述法述职述廉的制度规定,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内容,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牵头部门: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学习宣传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与党史学习相结合, 与 “八五”普法相结合,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 行动自觉。

(二)加强示范引领。要将学习宣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和研讨, 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 结合“三会一课”安排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在工作中深入实践,全面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共同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总结提炼。各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宣传合力, 统筹做好学习宣传各项工作。注意留存相关资料、收集图片,做好普法台账的整理工作。各分局、各部门要及时将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工作信息报送市局政策法规科。


附件: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内容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 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开创依法治区新局面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3.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奋力绘就法治宁夏新画卷

4.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5.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6.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努力建设先行区提供法治保障

7.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8.尊崇法治厉行法治坚持依法办事依法治理

9.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10.坚持依法保护依法治理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11.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2.推进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3.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法治保障

14.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的能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15.法治建设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