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1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1-09-13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9-15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市局机关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现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方案》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方案

为全面年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按照银川市第23个“民族团结进步月”安排,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有关要求,现对市局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

二、活动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到我局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宣讲,组织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以及支部集体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党委(总支),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专题党课、现场教学、联学联建等方式,在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各党支部

(三)积极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征文及互动答题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发掘身边关于维护民族团结、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的感人故事,撰写征文并汇总上报市民委。按照市民委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互动答题活动,推动市场监管干部进一步增进“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分局,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举办“中秋节——我们的节日”“祝福祖国,喜迎国庆”等“我们的节日”宣传活动,营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氛围,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分局,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五)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以政府网站、微博、微信为重要宣传阵地,积极发布民族团结宣传海报,广泛宣传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事迹,展现各族群众真情相守、互融互促、团结和睦的新风尚,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

牵头单位:办公室、督查督办科

责任单位:各分局,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六)开展“双创”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各民族沟通交流、增进民族情谊的重要途径,擦亮“爱要一起”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全局系统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爱国卫生、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营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社会氛围。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网络交易监管科

配合单位: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131”工作举措,有力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积极推行“食安封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结合“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 组织干部到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努力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牵头单位:食品安全协调与抽检监测科、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活动,是市局党组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活动安排部署,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紧扣活动主题、周密谋划实施,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特色,发挥实效。各牵头科室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在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创建实效,打造创建品牌。

(三)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各分局,各牵头科室要及时总结民族团结月活动经验做法,发掘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最大限度发挥活动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分局,各牵头科室于9月26日前将民族团结月活动总结纸质版(文字和图片)报送至市局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cjgj@yinchuan.gov.cn。市局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对于创建工作开展不力、材料上报不及时的部门,将在考核中酌情扣除相应分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