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产品质量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107 发布日期:2021-04-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三个突出” 全力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经营秩序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三个突出” 全力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经营秩序

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我局紧密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等工作,扎实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56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3788户次,与各乡镇、综合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5次,重要节日共安排食品安全抽样检验983批次,其中农产品抽检总量达501批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1份,查办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5起,罚款26.47万元。

突出站位,统筹部署落实。建立联动包抓机制,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带队督导、分管局长责任包抓、业务科室督导配合、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配合辖区监管所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充分发挥部门综合执法合力;加强纵向和横向间的沟通协调和联动执法,推动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压实基层违法行为查处责任,把精准监管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努力形成步调一致、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突出宣传,营造整体氛围。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乡镇、进景区等“送法下基层”活动,通过联合乡镇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村一级食品安全网格员的培训。录制“食品安全小百科”音频2条,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各分局将快检车开进了农村集贸市场,现场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并设立咨询台,向来往老乡讲解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发放相关宣传材料,增强商户的诚信经营理念。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活动58次,有效强化了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提高了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

突出重点,全面高效整治。把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的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流通等每个环节,将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加大对高风险食品的抽检频次和抽检力度,提高监管的靶向性,构建起严密的查办网络。重点关注农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以及食品批发商、小餐馆、校园周边小超市小商店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重点关注元旦、春节等群众集中消费、食品消费量增大的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关注生产经营环节月饼、粽子、元宵等节令食品质量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