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产品质量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65 发布日期:2022-07-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逛早市要注意!“自制染发膏”、过期食品不要买!

逛早市要注意!“自制染发膏”、过期食品不要买!

正值盛夏,逛早市的市民越来越多,为切实营造诚信合法的经营氛围,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华街市场监管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对辖区便民市场早市进行了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一小摊点销售自制灌装染发膏,产品包装无任何标识,经营者现场将一个大塑料桶内盛装的“染发膏”灌装于300ml小瓶内售卖,摊点前吸引了一大群老年人观望购买。该摊点海报上宣传称:“本产品采用何首乌、五贝子等多种中草药提取,运用祖传工艺熬制而成。”现场有一老人正用此染发膏现场体验染发,老人称商家宣称这款染发膏可以让白发变黑。因涉嫌销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扣押该批自制“染发膏”,并展开进一步调查。

执法人员又在检查中发现一小摊点销售大量临期食品,但现场没有任何“临期”食品提示信息用于告知消费者。经过进一步检查,执法人员在临期食品中发现部分过期食品,执法人员现场对过期食品进行了查扣,对当事人已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当场责令该商家设置“临期”食品销售提醒,要求其定期开展食品保质期自查工作,每日对所售食品是否过期、变质等情况进行自查。

早市,是事关群众“菜篮子”的民生工程,也直接影响着生活在周边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通过此次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早市中食品经营者证照资质、所售预包装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散装食品是否粘贴食品名称、食品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同时检查了现场制售食品的加工生产过程是否符合标准以及卫生情况等。

执法人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对市场管理方进行了约谈,要求市场开办方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严守市场准入门槛、巩固强化常态化管理、切实维护好规范安全的农贸市场环境。

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对早市、农贸市场的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