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640100-122/2015-00023 发布日期:2015-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编报2016年 全局系统项目支出预算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编报2016年 全局系统项目支出预算的通知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中心)、稽查大队,各协会

根据银川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6年银川市本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的通知》精神,现将2016年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项目预算编制上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原则

指导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银川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绩效和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要求,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绩效管理,逐步建立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绩效结果应用为保障,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管理体系,提高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总体原则:体现综合预算要求,运用科学论证方法,按照部门管理程序,实施绩效管理手段,建立项目滚动管理体系。健全预算决策机制,优化支出结构,控制和降低行政成本,强化资金使用效益,逐步建立以支出绩效为核心、可行性论证为科学评判标准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

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具体要求

2016年,按照《银川市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采用“E”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系统,编制、上报银川市本级部门项目预算,具体要求如下:

(一)科学划分项目类别,合理编制项目预算。2016年,项目预算按照支出范围分为农业与农村类项目、工业与城市建设类项目、公共管理类项目、社会服务类项目四类

业与农村类项目:凡是涉及农业、农村、农民以及乡镇的财政支出项目,一律纳入此分类。主要包括: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生产生活以及水利、林业投入等。

工业与城市建设类项目:凡是涉及工业、城市(含县城)的基本建设项目,一律纳入此分类。主要包括:企业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节能环保、支持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投入等。

公共管理类项目:凡是涉及各行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与应对上下级部门管理的支出项目,一律纳入此分类。主要包括:机关单位的电子政务、会议培训、专项业务、专项公务投入等。原工商系统、质监系统、食品药品系统历年常用的项目划分在公共管理类项目中。主要有: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营业证照表格工本费、干部着装劳保、信息化建设、执法办案专项业务经费、12315工作经费、“3·15”活动经费、市场整治专项经费、食品安全工作经费;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经费(包括特种设备监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市长质量奖评定、质量发展纲要及质量月活动、计量管理、生产企业食品监管经费等)、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经费、标准化管理经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经费、药品监管经费、化妆品监管经费、医疗器械监管经费、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包括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餐饮食品监管、食品小作坊等)。

社会服务类项目:除上述三类项目外的其他所有支出项目,一律纳入此分类。

目类型不同,关注的焦点不同,项目申报要求、管理手段、资金分配方式也不同。2016年,根据财政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年度事业发展规划和工作要求,正确划分项目类别,做好项目预算编制的前期论证和资金测算,科学合理的编制项目预算。

(二)积极开展重大和民生项目的事前评价。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包括绩效内容、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在编制2016年项目支出预算时,要根据各部门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地测算资金需求,对申报的年度重大和民生项目采取委托财政评审中心或中介机构,对专项资金设立的必要性、可行性、资金规模和绩效目标组织论证。在项目预算编制“一上”前,提交可行性报告,并编制绩效目标和指标。对纳入自治区本级年度预算的项目,财政部门将批复项目的绩效目标和指标,作为项目结束后开展绩效评价的依据。

(三)继续清理部门项目结余资金,建立项目结余结转资金与预算编制相衔接的约束机制。为进一步完善预算资金追加程序,建立部门项目结余结转资金与预算编制相衔接的约束机制,财政要求,每年一季度,各单位要根据财务支出情况,如实填报《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结余资金情况表》和《财政拨款项目资金结余情况表》,对单位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清理核实。清理核实后的结余结转资金经财政批复后方可动用。对单位连续两年未动用、或者连续三年仍未使用完形成的净结余,要将拟动用的净结余资金安排下一年度有关项目支出预算情况,随单位“一上”预算报送财政厅;对结余较大的单位,将调减下一年度项目资金。

(四)全面推行预算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各预算单位要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预算批复后,主动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预算内容,同时,要做好公开后的解释、质疑等准备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五)实行专项业务费定额标准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按照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和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的要求,2016年预算编制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的增长,重点加强对“三公”经费预算的审核。对专项业务费中的电子政务、培训费和会议费等实行定额标准预算,并逐步减少专项业务经费,扩大定额标准范围,勤俭节约,集中财力办大事。

三、预算编报上报时间

各单位、部门要根据年度科室工作发展规划和工作要求,提出本部门2016年工作规划和总体指标要求,同时将开展工作所需的相关经费正确划分项目类别,做好项目预算编制的前期论证和资金测算,科学合理的编制项目预算。计财科将根据各单位、部门上报的预算依据进行汇总,提交市局办公会研究确定项目预算申报。

各单位、科室预算上报时间:2015年9月20日。上报预算项目资料经主管局长、科室负责人签字后,报市局财务科。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年9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