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048 发布日期:2020-03-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网络交易监管科
名 称:银川市2019年消费举报投诉热点

银川市2019年消费举报投诉热点


【热点1】预付消费

预付卡消费涉及行业广、消费争议多,尤以美容美发、餐饮服务、健身、文化娱乐等领域居多。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服务质量缩水、售卡后商家闭店失联、经营场所变更退费遭拒、预付卡使用受限等问题。

【热点2】食品餐饮

一年来,食品安全未发生系统性风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对食品消费体验的关注程度和维权意识的显著提高。投诉主要涉及食品标签标识不清、预包装食品过期、餐食中混有异物等问题。

【热点3】房屋销售虚假宣传

要反映开发商或售楼经营主体在房屋销售过程中,通过宣传彩页、沙盘、平面媒体等方式,宣传的学区房、绿化面积、正门位置、公用设施等相关信息与交房时的实际情况不符。

【热点4】市场价格行为

价格方面的投诉事项主要包括经营性社会停车场超过规定标准收费、中小超市商店销售商品不明码标价、4S店销售汽车提供服务收费不明码标价、房地产价格及物业管理未按标准收费等价格问题。

【热点5】网络购物

大数据、“网络+”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商品,网络购物、网络订餐成为了人民消费服务的一项日常消费行为,对商家不履行约定时间发货亦不退货、外卖送餐不及时、团购不能使用等投诉递增。

【热点6】家具产品

主要涉及衣柜、沙发、餐桌、床等家具产品的售后三包、押金订金退还、物流费用承担;实物与样品的材质或做工不符,服务承诺履行存瑕疵;定制家具延迟交付、成品与定制要求不相符等。

【热点7】手机维修

手机在日常生活中,已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手机维修投诉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方面,商家不按照三包协议履行约定,三包期内多次维修,仍不能正常使用,商家推诿责任,不予退换。

【热点8】家用汽车

一是在销售环节,包括新车购置合格证提供、合同履行、定金退还等问题。二是在售后环节,包括质量问题、三包责任、续保押金不按约定退还、4S店维修服务及配件质量问题。

【热点9】物业管理

主要涉及小区卫生脏乱无人打扫,房顶、管道漏水未处理,暖气不热等问题。

【热点10】教育管理

主要涉及教育培训机构开班开课后,实际教师资质与背景介绍并不相符,课时随意更改,随意合并班级,消费者得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等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