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184 发布日期:2020-09-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一举查获涉嫌虚假宣传会销案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一举查获涉嫌虚假宣传会销案

9月4日,有群众反映称“一家氢气馆每天邀请老人免费吸氢气,负责人称长时间吸氢气可以化解各种慢性病,以及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各类癌症......”,接到该线索后,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就反映问题开展摸排核实,逐步认定有6家从事“氢气机”的经营户涉嫌存在违法行为。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前期摸排的线索,集中分析研判案情,制定检查方案。于9月7日下午,由市局综合稽查科、药械科、综合执法大队组成了6个案件查办小组,统一指挥,分头行动,直击现场,一举端掉位于兴庆区世纪小区、凤凰北街、民族北街和金凤区的清水湾、鹿鸣小区、正源街的6处涉事窝点以及位于银川恒泰大厦的销售总部。

此次行动,检查组在现场发现“中爱健”氢气机主要采取会销的方式,通过提供“中爱健”制氢机免费体验活动,吸引大量中老年人到店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店员会通过播放视频讲解PPT和宣传材料,向体验者宣传该产品功效,内容涉及“中爱健氢气机就是通过快速清除自由基...通过氢气对有害自由基的清除作用,促进修复来调理慢性病”等内容,同时发现“中爱健”氢气会所的宣传彩页断章取义摘抄国内知名院士关于氢气作用的部分讲话内容,并印制有氢气的治疗作用和氢气机图片等内容。经询问当事人PPT和宣传彩页的内容大多数从网上节选,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印证材料。

经进一步核查该氢气机不属于医疗器械,其说明书上也标注有“本产品非医疗器械,不能宣传任何治疗作用”,但当事人却在销售过程中将该产品宣传能治疗多种疾病,一台“氢气机”的销售价格13980元,已经有许多中老年人购买该机器。随后,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扣押了当事人涉嫌虚假宣传的笔记本电脑、宣讲课件、视频资料、宣传彩页等相关证据材料和75台氢气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