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273 发布日期:2020-12-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

药品安全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而农村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人口老龄化严重、村民文化水平低、维权意识差,一直是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关注环节。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品安全治理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于10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

以提升能力为切入点,开展培训。银川市局组织召开了专项检查前动员会,对专项检查全体人员进行业务再培训、标准再统一,对药品、医疗器械的检查方法及以往案例进行了讲解剖析,要求紧盯重点任务和目标品种,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保障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以重点问题为突破点,明确要求。为提高检查效率,靶向打击,银川市局明确重点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单位和重点品种,将证照、人员、设施设备、购进销售管理、药品储存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将区药监局飞检中发现的问题企业以及日常监管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农村药店、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列为重点检查单位,将疫苗、抗菌类药物、麻黄碱复方制剂等作为重点检查品种。

以“四个最严”为立足点,严惩不贷。在专项检查开展中,执法人员多措并举,上下联动,不放过大问题,不漏掉小问题,严格规范农村地区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行为,严厉查处使用过期失效药品及不合格医疗器械行为,全面提升农村药品安全治理水平。

以责任落实为着力点,全力督查。银川市局成立督导组,对三区专项整治进行专项督查,并在督导过程中对辖区监管人员进行了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及检查要点指导,提高各分局对专项整治的认识,同时要求对问题药店、诊所“回头看”,对已立案的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将案件一查到底,案件要证据确凿、及时办理,确保整改落地生根。

本次专项整治共检查涉及药械经营企业549家次、使用单位261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6份,当场处罚21起,立案22起,结案13起,罚没款6.66万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