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64 发布日期:2022-07-0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明码标价!让“雪糕刺客”无处遁形

明码标价!让“雪糕刺客”无处遁形

天气逐渐炎热,消费者想买支雪糕解暑,却发现一些雪糕一支动辄十几元、几十元到近百元不等,价格大大超过了预期。因此网友将那些静静“潜伏”在冰柜里品牌或包装较为陌生的,但是在结账时却能用价格刺你一下的雪糕称之为“雪糕刺客”。针对这一热点问题,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监管所分别开展了价格专项检查。

兴庆区分局富宁街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食品经营店开展价格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你好,这个雪糕的价格标签在哪里?”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着重检查商家对商品是否进行明码标价以及是否存在低标高结,并要求商家提供商品的进货票据、供货商资质等。经查,大部分商店都能做到明码标价,但是也有部分商家未对冰柜内的雪糕及时进行标价,对此,执法人员现场向商家宣传新实施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责令商家立即进行整改,并对相关违法事实进行处理。此次专项行动中,富宁街所共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检查辖区商户30余家次,查处2起未明码标价的行为。

未实行明码标价,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遇到“雪糕刺客”,消费者完全可以拒绝买单。如若发现商品售价与标签不符或没有价格标签等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金凤区分局北京中路市场监督管理所采取一检查二规范三引导的方式,加大对辖区内食品流通户及雪糕批发零售商户开展明码标价监督检查的频次,为流通户发放明码标价价签,并指导商家分区域、分类别规范整理,确保做到所有商品明码标价,且能直观准确反映对应物品价格。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户宣传明码标价相关政策,指导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职责,引导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自觉诚信经营,严格执行7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此次专项检查,北京中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出动检查人员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7户,发现问题线索2条,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