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食品药品监管>食品药品抽检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91153 发布日期:2018-10-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药品安全监管科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上报 《银川市2018年药品抽样工作总结》的报告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上报 《银川市2018年药品抽样工作总结》的报告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现将《银川市2018年药品抽样工作总结》呈上。

 

附件:1.银川市2018年药品抽样工作总结

      2.地产药品未抽样品种信息统计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10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2018药品抽样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监管要求,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环境。按照自治区食药局《关于做好2018年药品评价抽检工作的通知》(宁食药监函〔2018〕10号)及《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药品抽检(区抽部分)工作计划的通知》宁食药监函〔2018〕33号的有关要求,我局及时制定下发了《2018年银川市药品抽样工作安排》,将各环节抽样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细化分工,精密组织,统筹推进,已于9月底全面完成年度抽样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自治区抽检工作计划完成情况。2018年分配至银川市药品抽样任务共453批次,完成441批次。其中流通环节185批次全部完成,中药饮片专项60批次全部完成,评价抽样完成128批次,2批次未完成,药品生产环节完成68批次,10批次未完成。未完成12批次均为地产药品,因企业本年度未组织生产或产品未放行无法抽样。

(二)计划外抽检工作情况。本年度计划外抽样13批次,其中地产药品抽样2批次,投诉举报抽样11批次。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接到自治区食药局相关文件通知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各县(市)局分局实际,制定发了《2018年银川市药品抽样工作安排》,明确任务分工、抽样品种及完成时限,统筹安排为药品抽检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培训、有效衔接。为更好的完成本年度抽样工作,积极安排各县(市)局分局抽样工作人员参加区举办的药品抽样培训,对抽样中的监督检查、抽样凭证的填写、样品的包装及抽样数量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再次系统学习,确保及时熟悉掌握抽检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做到抽样、送样等工作的有效衔接

(三)定期查看、及时督促。市局药品安全监管科按月定期登录抽检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各县(市)局、分局的抽样工作进展,及时各县(市)局、分局负责抽样的同志主动沟通,督促其按时完成抽样任务。

(四)积极联系、主动抽样。《2018年银川市药品抽样工作安排》下发后,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我局积极与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等相关涉药单位联系,了解掌握各品种的生产经营情况,统筹推进,以确保按时完成所有类别抽样任务。

三、存在问题

我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基本能够满足全区中药饮片市场供应,我市涉药单位多数经营、使用本地中药饮片,抽样要求抽检外省生产的中药饮片难度较大。

四、情况说明

地产药品评价抽样任务2批次及生产环节监督抽样任务10批次因药品生产企业在9月20日全区抽样系统关闭前未组织实施生产或产品未放行,无法抽样。详细品种见附件2)

、下一步工作思路

目前,抽样品种检验报告正在陆续发放中,下一步我局将做好不合格药品查处工作,充分发挥抽检工作风险防控和技术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药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靶向性,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行为,切实保障好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附件2:

地产药品未抽样品种信息统计表

序号

企业名称

抽样类别

未抽样品种

原因

1

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

地产药品评价抽样

金莲清热颗粒(2批次)

截至抽样系统关闭前,企业该品种仅生产并放行8批次

2

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

生产环节监督抽样

红霉素肠溶片

盐酸小檗碱(薄膜衣片)

附子理中丸

防风通圣丸

逍遥丸

六味地黄丸

牛黄解毒丸

槟榔四消丸

维c银翘片(薄膜衣片)

截至抽样系统关闭前,企业上述9个品种未生产或未放行

3

上海华源药业(宁夏)沙赛制药有限公司

生产环节监督抽样

苦参素注射液

截至抽样系统关闭前,企业该品种本年度未生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