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45878 发布日期:2018-07-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科
名 称:关于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69号《关于加强小学生校外小饭桌卫生管理》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69号《关于加强小学生校外小饭桌卫生管理》提案的答复

市工商联合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学生校外小饭桌卫生管理的提案已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教育局主办,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局全面加强了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小饭桌)食品安全管理,有效预防了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扎实开展春季食堂专项检查行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季开学,扎实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2018年春季学校食堂(含校外学生托管机构)专项检查行动。

1.深入组织开展自查。在专项检查中,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先组织各类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和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对照市局统一印发的《2018年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自查表》中11项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要求各学校(机构)针对自查出的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同时将自查情况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报备。

2.扎实开展督查检查。在各学校(机构)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各分局及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的各类学校(机构)食堂进行深入全面的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各食堂在行政许可、主体责任落实、加工制作行为、人员教育培训四大类15个方面的管理是否到位,同时对各学校(机构)自查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学校(机构)食堂1049家,其中检查驻银高校食堂66家、中小学食堂90家、托幼机构食堂323家、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食堂23家、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小饭桌)545家、集体配餐单位2家。对30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堂已责令其立即停止供餐活动,并接受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对存在较多问题85家食堂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8家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堂进行了责任约谈;查处违法案件3起。使用快检设备开展消毒餐饮具快速检测207批次,针对62批次检测不合格餐饮具责令食堂立即查找原因,进行整改。

3.强化督导检查。为保证春季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市局组织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对专项检查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分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盯着问题整改。

(二)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对全市的学校食堂、托幼机构、小饭桌实施量化分级管理,按照量化分级结果将得分高低分为优秀、良好和一般,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表示,2018年上半年学校食堂量化等级评定为良好的比例达到91.3%,比2017年底增长了1.6%,计划于近期通过官方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公示。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综合治理行动,使各学校(机构)主体责任意识得到强化,负责人及一般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有了大幅度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较往年有了较大提高,软硬件设施、设备配置基本到位,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良好,管理逐步得到规范。

三、存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打算

由于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小饭桌)大多数位于居民楼内,处所比较隐蔽,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很难发现。特别是银川市在实施审管分离以后,小饭桌行政审批的相关数据也不能及时向我局反馈,给我们日常监管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20所学校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切实做到食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有效预防问题食品进入加工环节。同时在各校外托管机构食堂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对原有视频厨房进行升级改造,将符合条件的视频厨房改造为网络厨房,力争年底前实现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同时加大对校外学生托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以上为我局对69号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不足之处,请贵会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 

联系人及电话:丁明磊    4080503,13895495645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