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22/2019-00032 发布日期:2018-12-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特设科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两节”及 “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两节”及 “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各有关单位:

值此年终岁末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深刻汲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燃爆事教训,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及自治区、银川市“两会”即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宁安办〔2018〕122号)和《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燃爆事故的通报>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200号)文件要求,以及银川市安委办工作部署,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两节” “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从即日起至2019年3月15日。

二、检查重点

(一)重点场所。自治区、银川市、各县(市)区“两会”会议场所,接待宾馆;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充装单位和涉氨制冷单位;游乐场、滑雪场、展览馆、会展中心、车站、机场、商场、商城、医院、学校等公众聚集场所。

(二)重点设备。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锅炉,危险化学品存储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等在用的特种设备。

三、检查方法

(一)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自查自纠,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为主。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接到通知后,要立即召开安全生产管理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自查工作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梳理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及时整改,从源头上遏制事故苗头。

(二)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辖区内重点场所、重点设备、重点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对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市局将组成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检查要求。

1.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设置安全管理机构、任命安全管理负责人、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2.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规定的内容,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

3.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和节假日期间专项应急方案、措施,并有演练记录。

4.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建立设备档案,档案是否齐全,做到一机一档。

5.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用特种设备是否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否按规定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并有记录。

6.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

7.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记录。

(二)现场抽查要求。

1.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作业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证件。

2.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用设备是否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并按规定固定在显著位置,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三)电梯检查要求(重点检查商场、机场、超市、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电梯)。

1.检查电梯使用单位是否将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能被乘客注意到的显著位置。

2.检查电梯使用单位电梯内设置的报警装置是否可靠,五方通话是否畅通,救援装备是否齐全,门防夹保护装置是否有效,限速器校验报告是否在有效期内。

3.检查电梯使用单位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入口处急停开关是否有效。

4.检查电梯使用单位是否与取得许可的单位签订有效的维保合同,维保资质及人员资质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开展日常自行检查并记录。

5.检查电梯使用单位是否有维保记录,并经安全管理人员签字确认,维保周期是否符合规定,且归入电梯安全技术档案,按规定期限保存。

6.检查电梯使用单位是否针对季节特点,制定防滑、疏导等专项应急预案或措施。

(四)大型游乐设施检查要求。

1.检查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是否在每台设备设有显著的警示标志、进出口是否设有显著的乘客须知和身高标尺等安全标志。

2.抽查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最少一台在用大型游乐设施,抽查配备的安全带、安全压杆等安全保护装置及座舱舱门锁紧装置等是否有效。

3.检查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被抽查的设施运行,检修记录是否及时填写。

4.检查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是否逐台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并分别有演练记录,配备的设备、器材能满足应急救援需求;设备运行期间,持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在岗,作业人员在每次运行前是否向乘客告知安全注意事项,对保护乘客的安全装置进行检查确认。

(五)客运索道检查要求。

1.检查在用客运索道进站口是否设乘客安全注意事项,站台是否按照规定设上下车线、禁止线等安全标志;吊篮、吊箱内是否有安全说明。

2.检查客运索道的站房之间是否有专用电话,并至少有一条外线电话,是否能保持通讯可靠;沿线广播是否可以及时的通知乘客应注意事项。

3.检查客运索道使用单位是否有应急救援装备。

4.检查客运索道使用单位的运行、检修记录是否及时填写。

(六)锅炉检查要求(重点检查供暖锅炉)。

1.检查锅炉使用单位在用锅炉液位(面)计是否有最高、最低安全液位标记;水位、压力是否在允许范围内。

2.检查锅炉使用单位在用锅炉安全阀是否有有效的效验报告或标记;压力表是否有有效的检定证书或标记。

3、检查锅炉使用单位是否及时填写锅炉运行记录;是否有水(介)质化验记录和定期水质化验报告。

4.检查煤改气锅炉使用单位是否组织司炉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并按要求制定操作规程。

5.针对锅炉超期未检或建成区内使用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使用单位立案查处。

(七)压力容器检查要求(重点检查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涉危化品存储压力容器)。

1.检查压力容器安全阀是否有有效校验报告或标记。

2.检查压力容器压力表是否有有效的检定证书或标记。

3.检查压力容器使用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进行月度、年度检查并形成月度检查记录和年度检查报告。

4.督促企业开展冬季压力容器安全防护及防爆、防泄漏工作。

(八)气瓶检查要求。

1.检查已充气气瓶上标记、漆色是否符合规定。

2.检查在用、待用气瓶是否超过检查周期、超过使用年限以及其它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

3.气瓶充装单位是否开展充装前后检查并记录

(九)压力管道检查要求(重点检查输送介质为危化品的压力管道)。

1.检查压力管道安全阀是否有有效的校验报告或标记;压力表是否有有效的检定证书或标记。

2.检查压力管道使用单位是否有运行、检修和日常巡查记录。

3.检查压力管道使用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年度检查并形成年度检查报告。

(十)其它要求。

1.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制定了节日和“两会”期间由主要负责人跟班的值班制度。

2.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开展自查自纠、是否形成自查整改报告等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高度重视,周密计划,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检查计划,采取召开动员会、集体约谈等方式将《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燃爆事故的通报>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200号)文件精神和本通知工作要求传达到辖区内各重点单位特别是涉危化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此基础上逐家进行检查,要明确各级领导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把“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落实到位。

(二)落实责任,消除隐患。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明确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安全管理和操作人员责任,立即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工作,要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并将检查、整改情况记入设备档案。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的同时,要认真学习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以及《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燃爆事故的通报>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200号)文件要求,特别是危化品生产、储存、充装单位要针对冬季低温雨雪天气频发,容易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特点,要严格杜绝超压、超限、疲劳作业,立即完善修订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操作规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做好大雪、极端寒冷天气条件下的特种设备安全防护、防泄漏、防爆及应急工作,组织开展作业人员警示教育、应急措施培训,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严防节日期间因思想麻痹、工作松懈引发事故,进一步提高对事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的能力。

(三)强化检查,严格执法。各县(市)市场监管局、三区分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每到一个企业检查都要做出详细的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责令整改并记录在案,限期整改到位并按时复查,严格坚守“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现的隐患要建立隐患台账,实施整改销号。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督促企业做出书面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到位并按时复查,对逾期不能完成整改、存在严重危安全违法行为以及企业拒绝整改的,要采取断然措施,责令停止设备运行,坚决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并及时报告辖区政府协调开展隐患督促整改。符合市局挂牌督办条件的,进行挂牌督办,并根据市局“黑名单”制度,及时对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媒体曝光,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发挥“查出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

(四)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请各检验检测机构根据需要做好设备检验计划和安排,确保需要检验的特种设备及时得到检验,及时出具检验报告,并积极配合各级监管部门此次开展的“元旦”“春节”等节日和“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主动联系当地安监和旅游等部门,针对各涉危化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滑雪场、旅游景点等人员聚集场所在用特种设备,进行联合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五)畅通信息,迅速反应。从即日起,市局机关、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及各市场监管所实施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各级安全监察机构安全监察人员24小时手机开机,确保信息畅通,针对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于每周五填报“两节、两会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隐患台账”(见附件)报送市局特设科,并于2019年3月22日前将安全检查情况总结报送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附件:两节、两会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隐患台账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两节、两会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隐患台账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存在的安全隐患

检查时间

检查人

复查时间

复查人

复查结论

采取的措施

1









2









3









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