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022 发布日期:2020-04-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政策法规科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普法依法治理,努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明确党政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

1.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得到强化。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职责,自觉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

2.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落实到位。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按要求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3.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进一步深化。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中心组学法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集体自学195次,交流研讨发言208人次,列出问题85条,领导班子成员制定整改措施25条,现已全部整改。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4.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机构健全。市局及各分局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均设立专职法治机构,调选法学专业人员为专职法制人员,及时报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存在问题,按月向市司法局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信息,有力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

二、加强制度建设,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

1.权责清单实现标准化建设。结合法律“立改废”和机构改革修订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市编办和市司法局审核通过并经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研究审定通过,确定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各650项,全部向社会公开,并完成了权力清单“四级四同”的新一轮梳理。

2.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9年整合了价格、知识产权监管等部分职能,市局制定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方案》,明确了综合行政执法的职能职责、人员编制规定。市场监管三个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全部派驻分局,依法行使市场监管法定的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等,着力减少执法层级,推进执法力量下沉。

3.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不断强化,法治报备制度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落实到位,本年度审查规范性文件《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的意见》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累计核审合同20份次,全部出具书面核审意见。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应诉报备制度认真落实,本年度行政处罚及应诉情况及时向市司法局报备。

4.扎实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法律顾问机制,聘请职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发挥公职律师办公室作用,从侧重行政诉讼案件代理逐步转向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服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对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等予以明确,依规执行,依法公开,确保决策科学民主法治。

三、规范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

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到位。制定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执法人员信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部予以公示。执法人员严格依法从事执法活动,执法时依法出示执法证件及相关执法文书,严格依法履行行政执法告知义务。一般程序行政处罚信息通过“信用中国(宁夏银川)”向社会公开。

2.执法全过程记录扎实推进。制定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按《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的通知》规范执法文书。配备执法记录仪130部、记录仪信息采集器2台、照相机38台。建成银川市“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和银川市场监管局双随机系统,有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严格依照清单进行法制审核。审核内容及程序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相关要求执行;绘制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法制核审意见全部入卷,案件审核率达到了100%。

4.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到位。组织开展了执法证核查清理,完成38名待取证人员的考试申报和2名执法人员申请换发证件工作。全局执法人员库更新后在市局官网公开,确保执法人员主体资格合法,执法人员全部持证,无合同工、临时工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无委托行政执法和执法辅助人员的情况。

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清理了相关制度,废止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三项行政执法制度,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总局新颁布的部门规章等严格查办。

6.行刑衔接再创新,助推公益诉讼。联合市检察院印发了《“双向挂职锻炼”“双向跟班学习”工作暂行办法》,召开联席会议1次,参加检察开放日4次、跟班学习1次;市检察院参加食品安全“你送我检”2次。“行刑衔接”信息平台保持畅通,做到应录尽录。与市公安局食药大队联署办公,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实现了公安部门提前介入,涉刑案件、线索及时移送。

四、落实普法责任,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

1.领导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得到强化。认真落实市局党组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完成法律法规等学习篇目224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展开了法治教育,紧密围绕市场监管工作调查研究105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7篇,建立完善长效机制9项,推动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2.加强系统内法治教育培训。制定了2019年《普法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以2019年新颁布、施行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组织培训125期共计1707人次。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和“法宣在线”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了100%。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2次、专业辅导培训1次,法律法规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

3.以案释法制度有效落实。严格依照《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试行)》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工作,3˙15期间通过传统媒体和市局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十大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十大消费维权案例,日常发布消费警示传递消费常识,在执法中普法,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4.“法律八进”工作广泛开展。利用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宁夏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扶贫日”“宪法宣传周”等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等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助力营造全市依法治市的良好氛围,形成法治宣传的聚合效应。

五、坚持普治并举,依法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营造有序竞争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宽松的营商环境。先后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价格监管等18大类81次专项整治,共查办一般行政处罚案件522件,罚没款合计821.04万元。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同行”,围绕市场监管职能组织专项整治,认真摸排各类线索,查办了一批重大案件,向各级媒体报送专项整治、处罚信息61篇,其中《宁夏银川重拳整治房产企业虚假广告》被国务院网站和新华社采编。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2.事中事后监管方式不断创新。加快构建“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在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14次,随机抽取监管人员589人次,抽查民营企业5237户。组织引导企业公开公示信用报告2000份,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4680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1742户,信用修复730户。

3.筑牢重点领域安全底线。一是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高标准完成食品监督抽检任务9342批次,合格率98.65%。全市79家食品快速检测室(站)接受“你送我检”快检食品3.1万批次,合格率99.6%。公示639家证照齐全的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名单。承担区市两级“两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33次,保障8万余人次安全就餐。大力开展农村地区、校园周边、网络订餐等专项整治,检查生产经营户2.32万户次。处置食品突发事件3起,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二是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水平稳步提高。以民营医院、医疗美容机构等为重点区域,以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中药饮片质量、无菌和植入类器械等为整治重点,检查各类涉药单位、医疗机构5337家次,办理案件165件。完成药品和化妆品各级抽样任务435批次。持续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回收家庭过期药品5.74万余盒(瓶、支),货值金额60余万元。三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不断提升。深入开展特种设备百日专项行动等隐患集中整治,检查生产使用单位1503家次,抽查特种设备3.2万台(套)次、压力管道10467.6公里,组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及观摩22次,消除安全隐患601处。建成“银川市液化石油气钢瓶电子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全市近11万只气瓶的全链条、多方位、可追溯的电子化监管。

4.不断强化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旅游景区、涉企收费等专项检查,严厉查处未明码标价、价外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开展格式合同专项整治,检查各类合同800余份,对17家经营户62条不规范表述格式合同条款进行规范;重点监测互联网民营医疗机构、房地产销售等广告3886条次,有力打击各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

5.规范直销打击传销持续加压。牵头开展保健品虚假宣传、欺诈消费等乱象百日行动,检查保健品类经营单位2845次,清理网络虚假信息31条,立案查处违规直销和传销案件67件,配合市公安局查处传销刑事案件6件。开展5次打击传销“端点”行动,取缔传销窝点1611个,遣散传销人员6277人,挽回经济损失7万元。

6.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接到行政复议申请13件,无撤销案例;行政诉讼1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无终审败诉案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主题宣传,“放心消费在银川”活动不断深化,整合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热线,累计受理各类诉求9.68万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8.9余万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1.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执法领域广,依据的法规多,执法人员的数量、信息技术能力及执法装备水平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执法需求。

2.执法实践工作遇到较大挑战。上位法律法规的具体实施配套细则出台滞后,在个别领域中存在依据模糊的情况,导致执法实践的实际困难。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1.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同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和同考核。严格落实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

2.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和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办公室的作用,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水平。

3.全面提高市场监管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丰富培训方式,进一步增强法治培训教育的成效,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0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的决策部署,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定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助推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