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006 发布日期:2020-12-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紧盯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 牢牢扭住药械质量安全不放松

紧盯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 牢牢扭住药械质量安全不放松

药品质量安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农村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人口老龄化严重、村民文化水平较低、维权意识不高,一直是药品安全监管关注重点。为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市场秩序,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10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 

周密组织纵向到底,全程督导横向“全面看”。为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全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械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要求,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从市局、县局、分局到监管所,层层落实,层层负责;市局不断强化督促指导,前期对药械经营使用单位购销渠道进行摸排调研,对专项检查人员进行业务统一培训、统一标准,中期督导组抽查经营使用单位,全面掌握各局、各所开展专项整治情况,后期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分析和梳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查办案件的进度进行督办。

注重药械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诊治“疑难症”。本次整治主要针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普遍存在的管理水平低、购销渠道不规范等问题,重点整治零售药店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超范围经营药品、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履职等;重点整治诊所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未经批准擅自配制制剂、未严格按照药品的储存要求储存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证照、人员、设施设备、购进销售管理、药品陈列等五方面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自治区药监局飞行检查发现问题药品企业、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列为重点检查单位,将疫苗、抗菌类药物、麻黄碱复方制剂等作为重点检查品种。    

因地制宜开展检查,质量为先重塑“安全观”。兴庆区分局根据老城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分布的特点,结合日常检查和消费者投诉进行“靶向式”检查。金凤区分局对给农村药店开具处方的互联网医院进行延伸检查。西夏区分局以查处典型案例为先导,查处了一家诊所非法购进药品案,罚款2.96万元。灵武市局召开了乡镇卫生院药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督促村级卫生室配备阴凉柜61台,为药品储存创造了良好条件。

依法查处联合惩戒,整治成效再来“回头看”。紧盯检查重点内容,对药店和诊所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本着一步一步找线索,一项一项找依据,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药品质量的安全隐患。本次专项整治全市共检查涉药械经营企业549家次、使用单位261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6份,当场行政处罚21起,立案22起,结案13起,罚没款6.66万元,其余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检查结束后,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以及被处罚的单位,继续实施“回头看”复查。同时加强与卫健部门的沟通协作,对诊所违规行为及时向卫健部门发提示函,实施联合惩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