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043 发布日期:2021-02-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地产旺销品执法检查保护消费者权益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地产旺销品执法检查保护消费者权益

春节期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对地产旺销特色商品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宁夏枸杞”地理标志产品、“盐池滩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整治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进商超、下市场,查处侵权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对宁夏枸杞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重点查处未经核准擅自使用“宁夏枸杞”作为店名标牌和产品包装名称的行为。对盐池滩羊的保护,重点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与“盐池滩羊”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文字的行为、使用与“盐池滩羊”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文字作为店名易造成消费者误认的行为、将与“盐池滩羊”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志作为商品名称或者商品装潢使用,误导公众的行为。

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守法意识。在专项检查的同时,加强《商标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宣传,向经营户发放宣传册1000余册,注重对经营户的引导,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条款,明确未经授权或许可,擅自使用属违法行为,要求经营户加强自律,守法经营。

依法从严查处,规范经营行为2021年元旦至2月上旬,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枸杞流通企业(个体工商户)468家次,发现10家经营户未经授权擅自将“中宁枸杞”作为店面门头或标志使用,当场责令拆换,下架、销毁不符合规定标注“宁夏枸杞”的包装盒、包装袋1200余个,销毁印有“中宁枸杞”字样的不合格标签150个。检查羊肉销售商户463户次、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盐池滩羊”商户2户、经许可使用“盐池滩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加盟店10户次。对8户擅自使用“盐池滩羊”文字销售羊肉行为的商户当场责令改正,对2户擅自使用“盐池滩羊”作为店名的商户当场责令更换拆除门头,没收销毁擅自印有“盐池滩羊”字样的包装盒378个、宣传单200余份,立案查处2起,罚款6000元。

通过集中检查整治,确保了全市节日期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正质优,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节日市场的兴旺繁荣,护航了“六稳”“六保”工作扎实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