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081 发布日期:2021-03-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念好“三字诀” 推动企业年报稳步提升

念好“三字诀” 推动企业年报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营造“公示即监管”的信用监管氛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抓早、抓实、抓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念好“真、广、严”“三字诀”,全面推进年报公示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真”重视,层层压实。聚焦目标落实,研究制定《2020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的工作责任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年报任务时间点、路线图,定期督查掌握各县(市)区、各基层所进展情况,确保年报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聚焦责任落实,市局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包抓,充实基层力量,人人都做年报宣传辅导员,走街入户、发动宣传、现场服务,形成“市局—县(市)区局—基层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三级工作网格。聚焦条块联动,充分发挥系统内各监管条线作用,将年报工作融入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业务的日常监管中,明确各基层所对接人员,助力年报工作常态化。同时,加强外部区块联动,重点联合辖区银行网点,发挥点多面广优势,建立点对点帮扶,协助做好年报宣传指导。

“广”宣传,全面覆盖。构建“线上+线下”多载体、多频次、立体化的宣传矩阵,大力营造自主年报浓厚氛围。线上通过门户网站及公众号、微信群、电视广播、报刊、抖音等媒体媒介,广泛发布年报公告、申报流程、注意事项。线下以各基层所为主要阵地,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开通电话热线,及时答疑解惑。结合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现场指导扫码填报有力提升市场主体年报便利程度。

“严”惩戒,精准监管。坚持信用惩戒和信用修复相结合,不断促升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依法依规对未按规定时限公示年报的企业实施信用约束,将未完成年报公示的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连续两年未年报且连续两年未纳税申报的市场主体依法清理,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进入,并将失信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倒逼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指导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自我纠错、主动自新,回归正常经营状态,引导企业重视信用积累,加快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让“信用城市”成为银川最亮丽的名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