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097 发布日期:2021-03-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运用“123456”新模式 全力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 ”

银川市运用“123456”新模式 全力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 ”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是自治区、银川市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实践,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必然要求,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创新监管的有效载体、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平台,对全市综合发展具有深远而长久的意义。

自2020年底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常务会议和创建动员会,对创建内容进行细化研究,及时出台工作方案,对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将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食品药品安全督查考核范围,通过看进度、查问题、找差距、挖亮点、学经验,确保各县(市)区创建工作同步推进、整体达标。同时结合多渠道、多层次的广泛宣传,让全市广大群众知晓创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市各责任部门凝聚监管合力,有力推动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稳步发展,全面提升了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效能。

2021年,银川市将开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作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工作,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大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在总结前期创建的基础上,创新“123456”创建模式,作为食品药品安全强基固本和全面实现创建目标的重要载体抓细抓实,围绕5大总体目标和6项重点任务,针对4项目标短板,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着力打造“首府经验”和“银川模式”的创建品牌。

紧扣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这一中心任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突出两个重点,通过突出宣传氛围营造和放心工程攻坚行动,固根基、强弱项、补短板,提升人民群众对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采取三种措施:通过季度暗访、半年考核和第三方评价,不断压实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责任。开展四项活动:即“示范引领”“你点我做”“食药安全志愿服务”和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放日”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可度和参与度。落实五个目标:食品安全满意度、创建知晓率和支持率达到创建目标;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管理机制运行高效,网格化管理达到创建目标;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食品抽检总量突破创建目标;生产经营者守法和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相关指标达到创建目标;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形成六项机制:通过强宣传、重投入,严监管、重督查,强特色、展形象,形成健全完善的保障机制、管理规范的长效机制、靶向精准的监测机制、关口前移的预警机制、扎实有效的督查机制、人人有责的共建机制,有效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高质量保障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