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123 发布日期:2021-04-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学党史、办实事、补短板,推进特种设备 双重预防“试点”转“推广”

学党史、办实事、补短板,推进特种设备 双重预防“试点”转“推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打好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要求,健全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预防控制体系,补齐企业在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管理认不清、想不到、不规范的短板,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真情为民办实事”,围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4月份以来,在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免费组织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轮训班和《气瓶安全技术规程》宣贯会六期,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融合优化,试点经验点亮“引路灯”。2020年,投入专项资金11.6万元,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选取三家代表性的企业,采取SCL、JHA等方式开展风险辨识,运用LS、LEC、FMEA等评价法进行风险分级,明晰隐患排查治理内容、流程,积极开展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2021年,在进一步分析全市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管理特点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个目标、两个方面、三个阶段、十四道流程”的工作模式,编制了《银川市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手册》,帮助企业在特种设备领域做到风险量化有方向,层层管控有措施,隐患排查有依据。     

--高效服务,双重预防构建“新导向”。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县区气瓶充装单位、大型商超、游乐场等150家企业,面对面服务,手把手指导,对企业安全负责人和技术人员300余人进行了双重预防机制培训。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系统展示了风险分级管控的清单化、可视化成果和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助力企业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风险管控,以目标为导向,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各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规范培训,学分制度激发“新引擎”。制定印发《银川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教育培训学分制规定》,明确企业参加教育培训的范围、内容、要求以及学分的获取、应用等内容,为每家参培企业建立学分电子化档案,适时将培训情况抄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实现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制度化、长期化、规范化,加强企业对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的学习、掌握及落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安全使用、生产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针对企业参培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企业解决双重预防建设过程中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疑难杂症,推动企业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制度规程规范化、风险管控清单化、隐患查治常态化、培训教育经常化,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