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172 发布日期:2021-05-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用“123456”模式推动“两个创建”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123456”模式推动“两个创建”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银川市积极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以下简称:“两个创建”)做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紧抓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总结以往创建工作的基础上,采取“123456”创建新模式,即:紧扣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种措施、开展四项活动、实现五个目标、形成六项机制。不断筑牢食品安全保障基础,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个创建”,把创建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事项,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将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各县(市、区)政府全面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各街道(乡镇)食品综合协调机制建立完善,全市482个社区(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先后组建,在册人员达到882名,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社会保障。

紧盯创建目标,提升治理水平。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两个创建”任务指标,不断夯实创建基础。先后开展食品产地环境提升行动、禁限用农药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行动、食用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粮食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食品药品安全流通环节质量提升行动、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农村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水平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农贸市场和“小微”经营者规范达标行动等9项专项行动,全市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创建知晓率和支持率达到2021年初的79.42%、80.12%、98.14%,创历史新高。

坚守风险底线,筑牢安全防线。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覆盖率从2018年的4.33批次/千人,提升到2020年的5.40批次/千人。在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大型超市、市场和学校累计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92个,形成“你送我检”常态化。修订《银川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调整银川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组成单位,应急处置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也未发生一起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

打造典型示范,带动整体提升。持续开展多层次的标准化学习观摩点打造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各县(市、区)结合区域特色,在居民社区、中小学校、生产企业、餐饮街区和小作坊集中区开展标准化学习观摩点建设,将“两个创建”与其他创建成果的巩固提升紧密结合,建立常态化机制,形成了各类创建共同促进的工作优势。目前全市54个学习观摩点已基本完成建设,创建工作成果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同和肯定,实现了创建有特色、见成效、惠百姓的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