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173 发布日期:2021-06-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守正创新 齐抓共管 开拓“两个创建”新局面

守正创新 齐抓共管 开拓“两个创建”新局面

自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以来,银川市各级各部门在实施创建和监督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部门联动机制逐步完善。市委网信办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食品安全舆论导向和舆情分析机制,公安、市场监管和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行刑衔接合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农村、民委、综合执法、教育、住建等部门先后建立食用农产品监管衔接机制、食品监管协作机制、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协作机制、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机制和工地食堂安全监管协作机制,构建了食品安全全环节无缝隙监管保障体系。

创新举措成效逐步显现。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制定的宁夏首个明厨亮灶智慧食安建设地方标准,走在全国前列。AI智能化监管、“智慧监管”银川模式在全区推广,92个食品快检室纳入全市食品快检指挥平台并网互联,实现数据共享、食安共治。农业农村部门推行“物联网技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出证制度,电子合格证出证率达到90%。商务部门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由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延伸,针对小微企业、农业合作社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经营模式。教育部门建设银川市校园食材集中采购平台,学校食堂实现“线上采购、线下配送、源头可溯”的食品原材料溯源管理。生态环境部门在全区率先出台土壤污染防治3年方案,建立30个市级部门共同参与的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会议制度。卫生健康部门建立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企业和监管部门对生产过程的实时双向监控,提高监管效率。兴庆区依托社区干部和居民成立“舌尖护卫队”,与监管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金凤区建立社区食品安全文化长廊,提升居民食品安全意识。西夏区率先建设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集中经营区,“怀远夜市”已成为全国知名网红打卡地。永宁县发动干部开展食品安全入户宣传,提升群众创建知晓率。贺兰县建设主题公园不断打造饮食文化品牌。灵武市在政务信息平台定期向市民推送食安信息。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发改、财政、工信、民委、综合执法等部门协同配合、持续发力,在各自主管领域全力支持创建。

通过不断健全食品安全“三网六体系”,不断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不断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不断显现“智慧监管”效果,我市食品药品治理水平稳步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已基本形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