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34 发布日期:2022-03-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5718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40万元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5718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40万元

2021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民”字当头,扎实为民办实事,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咨询45718件,依法依规全部办结,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履职尽责,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畅通渠道用力解民忧。2021年,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统一规划部署,整合优化投诉举报工作体系,始终保持消费者在各类型、各端口的投诉举报渠道畅通。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全年共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3935件次,通过12345便民热线处理20377件次,通过微博处理1160件次,通过信访专线办理161件次,政民互动办理85件次。其中,投诉件占总量84.6%,涉及最多的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价格问题;举报件占总量14.3%,广告违法、食品违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是举报的主要内容,全年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40万元。

创新机制用心纾民困。为切实降低维权成本,有效化解消费维权矛盾,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想方设法通过进企业、办培训、宣政策、讲实效等宣传教育方式,积极在全市范围内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引入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成功发展ODR企业46家,推动企业主动与消费者在线协商解决消费纠纷,不断提升消费环境共治水平,在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实现消费维权一站式服务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基层维权用情暖民心。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消费维权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活动,在全市建立76家消费维权服务站,进一步扩大了社会消费维权网络的覆盖面,引导和督促经营主体积极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加强消费维权自律建设,实现了消费维权在基层的目标。

目前,我市消费维权工作已逐步形成了以12345为总调度平台,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部门为受理分支,基层市场监管所为处理基地,全市消费维权服务站和ODR企业为渠道延伸的四级联动消费维权体系,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初见成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