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42 发布日期:2022-04-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银川市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银川市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1:徐殿华汽配部销售侵犯“ZXY”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0年11月5日,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线索检查时发现,望远镇徐殿华汽配部销售的“ZXY”轴承涉嫌侵犯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经该公司专业人员现场鉴定,商家销售产品的主要工艺特征和外观特征与注册商标“ZXY”产品严重不符,且产品上打印有“ZXY”字样。银川市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侵权产品120套、罚款3.75万元。

案例2:利民三轮车配件经销部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0年11月23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对辖区西北农资城14-9号利民三轮车配件经销部进行检查,发现其店内存放有19个“骆驼”牌蓄电池。经商标持有人现场鉴定,与正品特征不符,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责令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并处罚金1.05万元。

案例3:微米通讯器材经营部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0年12月15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接到银川市公安局移交的涉嫌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案。兴庆区微米通讯器材经营部(童杰)的1671个手机后盖上分别标示有“OPPO”“VIVO”“IQOO”“HONOR”“hnonr”“HUAWEI”的商标。经商标持有人鉴定,均属于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责令当事人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没收侵权手机后盖1671个,罚款3万元。

案例4:大不同超市贸易巷店侵犯南孚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1月18日,银川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执法人员在辖区大不同超市贸易巷店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店销售的南孚电池五号、七号及丰蓝1号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经商标持有人鉴定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金凤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没收侵权南孚电池3838粒,罚款2.58万元 。

案例5:福玖坊商行销售侵犯五粮液、茅台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

2021年2月1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执法人员在辖区福玖坊商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经营店铺内销售的五粮液牌白酒、贵州茅台白酒涉嫌商标侵权,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物品实行扣押行政强制措施并立案调查。经商标持有人鉴定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没收侵权白酒34瓶,罚款9万元。

案例6:春华五金机电经营部侵犯“大艺”牌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6月21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接到江苏省大艺机电工具有限公司投诉,反映春华五金机电经营部涉嫌销售侵犯“大艺”牌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锂电池冲击扳手。经执法人员核查,涉案当事人无进货票据,无法说明涉案商品来源,对打假技术人员出具的鉴定结果表示认可。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没收侵犯“大艺”牌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20台,罚款1.5万元。

案例7:金石源(宁夏)科技有限公司外观专利侵权纠纷案

2021年7月7日,宁夏石丰元科技有限公司投诉金石源(宁夏)科技有限公司仿冒其外观设计专利。银川市知识产权局立案并委托宁夏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2021年10月12日,经银川市知识产权局合议组合议,认为对比产品落入了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范围,金石源(宁夏)科技有限公司的侵权行为成立,构成专利侵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裁决被请求人金石源(宁夏)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将尚未售出的侵权产品投放市场。

案例8:宁夏振铎净水设备有限公司假冒专利案

2021年7月26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执法人员在宁夏振铎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与银川兴泰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净水设备安装协议中,表述该公司山泉水是目前国内唯一有专利技术所生产的健康好水、山泉售水机产品具同类产品之优等内容。执法人员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核查,该单位提供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已于2015年11月25日过期。当事人在专利权过期终止的情况下,继续以专利名义签订协议推广产品的行为,构成假冒专利行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责令当事人改正并予公告,没收违法所得0.96万元,罚款0.5万元。

案例9:康师傅(西安)饮品有限公司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

2021年8月13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根据北京冬奥组委投诉,对辖区康师傅(西安)饮品有限公司银川咨询服务分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微博信息中,出现“OLYMPIC”“东京奥运会”等字样,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认定当事人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依法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罚款3.75万元。

案例10:爱乐者音响器材经营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其作品案

2021年8月6日,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金凤区爱乐者音响器材经营部检查时发现,该店正在销售的200张音乐光盘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和凭证,当事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其作品。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警告、没收音乐光盘200张的行政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