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059 发布日期:2019-11-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消费者协会
名 称:银川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召开全市家装行业诚信经营座谈会

银川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召开全市家装行业诚信经营座谈会

1112日下午,银川市消费者协会联合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宁夏室内装饰协会在宁夏昌禾装饰集团召开“进一步倡导家装行业诚实信用促发展”座谈会。宁夏室内装饰协会、银川市室内装饰协会、银川市建材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部分装饰装修企业负责人,北京盈科、大成、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和新闻媒体记者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迎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孙晓明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年初以来银川市家装类投诉情况,以及产生消费纠纷的十种常见原因:一是口头承诺不算承诺;二是文字游戏多算费用;三是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四是项目清单约定不明确;五是拖延工期无法完工;六是装修材料偷天换日;七是家装损坏不予保修;八是验收环节必不可少;九是定金缴纳不予退还;十是合同内容不予修改。讨论交流了目前家装行业存在的乱象问题,商议破解之法。与会人员结合行业现状、企业实际及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宁夏室内装饰协会会长闫生昌倡议装饰企业、建材企业要诚实守信、勇创品牌,要敢于承担责任,亮化行业标准,行业协会要协助政府做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主动承担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孙晓明副局长就进一步加强对房屋装修行业服务监管力度,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家装消费环境提出三点建一是守法经营是企业应始终坚守的底线;二是诚实守信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号召全市家装企业要切实扛起社会责任,按照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自觉维护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等权益,切实营造更加有序、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迎春强调:一是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家装行业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查处非法家装企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树立行业诚信,家装协会要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不断促进行业自律意识的提高,进一步推进家装行业诚信经营体系建设;三是推行行业监督,引入第三方监理企业从事家装的全方位监理,更加有效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合同监管,大力推行《装修合同示范文本》,规范合同的签约履约行为;五是切勿贪图便宜,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选择既有家装资质又有营业执照的家装企业,要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社会信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