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062 发布日期:2020-01-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传达学习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推动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传达学习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推动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2020年1月10日,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结束的第二天,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党组成员、各分局局长、市局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对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做好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王和山副主席在批示中指出,新的一年,要积极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牢牢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努力建成药品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努力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区”建设;创新监管执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些工作要求都是我们今后的重点努力方向,要超前谋划,提出方案,认真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会议指出,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李耀松书记和罗万里厅长在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推进新时代全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具体性、指导性意见,对今年的市场监管工作干什么、如何干好、怎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等,作了系统深刻地回答,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今后的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李耀松书记从三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着力解决现阶段存在的监管效能需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和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等问题。罗万里厅长从三个方面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强调,尤其在迅速逐级高效传达会议精神、抓紧抓细重点任务落实、发扬实干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强调,任务具体,目标明确,措施清楚。全局上下要以耀松书记和万里厅长的讲话精神为基础,围绕突出全面、抓住重点、做出亮点,认真谋划好今后特别是2020年工作,并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的工作要求上来,围绕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十项重点任务”和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谋划、全力推进2020年各项工作,要以“五个着力”,实现“五个更加强化”,扎实推动银川市场监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着力完善监管机制,更加强化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信息公示、风险分类、随机联查、结果公示、联合奖惩”监管体系,认真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全覆盖,积极探索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模式,全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着力守好安全底线,更加强化风险防范。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持续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按照新的创建标准,细化落实创建措施。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检查力度,严防安全风险。聚焦群众关切和舆论热点,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加强化执法稽查。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行业治理,严厉打击传销违法行为。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各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做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网络和广告执法,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抓好标准和计量基础工作,落实质量强市战略,充分发挥市长质量奖的标杆引领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查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侵权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着力推进消费维权,更加强化服务为民。加大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等消费痛点堵点问题整治力度,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探索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督促企业积极化解消费纠纷。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大力支持公益诉讼和集体诉讼。加强消费纠纷诉调对接,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银川”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消费环境测评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着力锻造过硬队伍,更加强化素质提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市场监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一线监管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全面提高后备力量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能力强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为2020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