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020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助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助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场质量与品牌工作,紧盯质量保杞和品牌立杞目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势,通过调研指导、精准服务、普法培训等举措,助推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指导服务到一线。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先后深入兴庆区宁夏杞彩回乡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金凤区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夏区宁夏红玛瑙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枸杞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实地查验枸杞生产企业生产车间和流水线,指出企业在品质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向企业全面解读自治区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完善质量标准、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以及财政扶持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拓宽思路和经营方式。征集企业对知识产权、融资、标准、人才、维权等方面的建议意见55条,为研究制定科学精准的帮扶措施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地理标志严规范。积极向枸杞生产企业宣传《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帮助企业充分认识到地理标志对保护特定地区产品的特性、声誉和其他特征的重大意义。通过持续帮扶,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枸杞生产企业于2020年12月31日获得了“宁夏枸杞”地理标志使用资格。截至目前,银川市已有19家枸杞生产企业取得了“宁夏枸杞”地理标志使用资格,占全市枸杞生产企业(44家)的43%。银川丰凯园商贸有限公司等5家生产企业有申请使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的意愿,指导服务工作正在进行中。对其它生产企业,将继续走访摸排情况,加强宣传,鼓励申请使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不断扩大使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的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做靓“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提升能力强监管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知识产权保护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与保护培训班,专门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四级调研员崔欣进行授课,重点讲解假冒专利和专利标识标记不规范等行为查处方法,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为更好地帮助枸杞企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推动现代枸杞高质量发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