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要求,现发布《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通过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明确主动公开事项43项,公开动态信息260余条,运用一图读懂、动漫详解等发布执法典型案例解读10篇;二是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情况。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规则,公示抽查结果1.2万户次,公示率100%,并按月公开全市专利、商标注册情况;三是食品药品信息公开情况。公开食品抽检结果6198批次,监督检查、消费警示等信息43篇。创新打造每月查餐厅、查药店执法类直播栏目11期;四是消费安全信息公开情况。举办3.15消费维权公益晚会,发布十大典型案例,邀请执业律师现场讲评,阅读观看人数达25万人次;发布风险警示、热点分析16篇;五是扎实办好政府开放日活动。创新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高质量开展主题为特种设备如何特殊监管2022年政府公开日活动,观看人数1890余人次,体验看得见、摸得到市场监管规则标准。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办理和答复,全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针对申请公开事项,积极与申请人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其所申请信息的用途,并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按期进行答复,答复率100%。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按照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和政府信息公开文公开属性标识的有关规定,2022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起草的2份规范性文件积极主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反馈采纳情况,持续加强对公文公开属性的界定和标注,落实信息发布审校制度;并对在网站、微博上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的内容和形式审核,切实做到表述准确、数据详实、格式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2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一网两微一抖平台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累计1390篇,开展科普类直播24期,发布视频43期,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万人次,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纸发布信息1000余篇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本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2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53

行政强制

14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更新频率、创新力度及互动性有待加强,在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等信息发布上,存在信息发布量较少的问题二是政务信息发布的内容不全面, 信息公开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片面性和局部性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紧扣短板弱项,持续发力、推动提升。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根本理念,将知民生、解难题放在工作首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办理回复工作,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二是关注一网两微一抖平台的运行情况,创新信息内容和风格,常态化自查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照《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严格执行,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提高市场监管规则标准食品药品监管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信息公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二是全力做好政务公开,主动更新公开指南、调整公开目录,公开动态信息260余条。高质量办结回复4件人大建议、14件政协提案,得到代表和委员满意。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宣传专题栏目,组织党员干部积极热议、分享学习心得。三是常态化开展网络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召开意识形态舆情分析研判会4次,每月上报意识形态台账,累计研判风险隐患及措施140余条。

2.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www.yinchuan.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8677109(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4108119(请注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