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8-2288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8-05-15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8-05-15
名 称: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就我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认真按照石泰峰书记“五个走在前、做表率”“四个深入思考”等要求,以“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为途径,以“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动干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苦干实干,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作风转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内容

  (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大学习活动。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知识新理论;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石泰峰书记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石泰峰书记“五个走在前、做表率”“四个深入思考”以及“解决银川市目前发展遇到的困境,首先是要解决发展理念问题”等要求,认真查摆梳理制约发展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果推进各类问题解决。

  1、领导干部带头学。局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要原原本本研读相关原文、报告,做好学习笔记,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以致用。

  2、全体干部集中学。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做到学深、学懂、学透,推动中央、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人心。

  3、多种方式丰富学。充分发挥局网站、微博、微信工作群等作用,随时推送学习内容,真正将学习融入日常;紧密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学习。

  (二)严要求、强担当,开展大讨论活动。在开展大学习基础上,重点围绕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大讨论活动。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要组织干部围绕如何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本部门工作进行深入讨论。大讨论活动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大学习大讨论阶段(2018年5月至6月底)

  具体开展以下大讨论活动:

  1、司法行政系统如何转变旧有观念,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

  牵头处室:政治处

  配合处室:局机关各处室

  2、如何通过转变作风,切实解决司法行政队伍中个别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牵头处室:政治处

  配合处室:局机关各处室

  3、党员干部如何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发挥担当表率作用?

  牵头处室:局机关一、二支部

  配合人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

  第二阶段:学习交流阶段(2018年7月至9月底)

  坚持边学习讨论、边实践交流提高,在第一阶段大学习大讨论基础上,要以全局干部集中讨论、支部党员座谈交流等形式,结合高质量发展实践活动进行学习交流。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要根据已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和任务清单,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举措整改落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8年10月至12月底)

  3次集中讨论活动结束后,牵头处室、各支部要及时对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形成讨论成果报局政治处。政治处要对局机关整体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并召开总结交流会,汇总形成一篇大讨论活动成果性文章报市“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局“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孙旭东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局机关各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治处,负责我局“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具体工作落实。     

  (二)确保取得实效。全体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将活动与促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深入组织学习、积极主动开展讨论,从严从实将活动各阶段要求落实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促检查。局纪委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走形式、走过场,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究问责。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18年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