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9-000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9-01-08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01-08
名 称: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工作方案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工作方案


各县(市)区司法局、局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的通知》(银禁毒办2018﹞6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工作的通知》(银禁毒办[2019]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努力推进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我局决定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下旬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主题,以涉毒问题重点区域为方向,以基层党政干部、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和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宣传对象,以宣传党和国家禁毒工作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国内外及当地毒品犯罪形势、禁毒工作方式方法以及介绍禁毒法律知识、毒品危害、防毒技能,特别是当前流行的新类型毒品种类及其伪装性欺骗性、严重危害性为重点内容,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元旦、春节和春季学生开学等为重点时机节点,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宣传方式,积极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禁毒宣传,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市司法局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孙旭东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孔司法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承强司法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

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局机关各科室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法宣科

四、活动内容

(一)因地制宜安排好宣传资料的印制和发放工作。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新时代禁毒宣传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好今冬明春禁毒宣传工作,因地制宜地设计印刷“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公告”禁毒小折页、禁毒宣传画、禁毒微视频等一批喜闻乐见的宣传品,持续开展“六进”活动,利用好各时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接地气、受欢迎的禁毒宣传活

(二)广泛动员,发动各方力量参与活动。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时间长,涉及面广,各县(市)区司法局、各科室要积极响应各级禁毒委号召,广泛动员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普法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开展符合地方实际、贴近基层人民群众,适宜今冬明春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各类重点人群普遍接受一次系统的禁毒宣传教育

(三)有的放矢扩大各类受众群体的禁毒宣传覆盖面在活动开展中,各县(市)区司法局、局机关各科室要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场合,不同时机,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

对于基层党政干部,要采取专题法律知识宣讲,送教材下基层等方式,讲解禁毒政策法规,工作责任和方式方法对于城市社区居民,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禁毒法律法规、刊(播)禁毒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开展禁毒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农村居民,积极在农村集市、庙会以及三下乡活动中开展禁毒宣传同时向群众发放禁毒知识宣传资料对于流动人口,通过在车站、空港等流动人口较多地方发放禁毒宣传品开展法律咨询等向乘客、游客进行禁毒宣传和警示教育

(四)创新务实好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等大众媒体,及时报道禁毒宣传今冬明春活动开展情况,刊发新型毒品种类及其伪装性、欺骗性、严重危害性和防毒技巧宣传品,有效利用密集场所大电子屏、手机APP等媒介播放禁毒公益广告、标语等,扩大活动社会影响面。要注意运用微信、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布禁毒宣传教育内容,引导人民群众在春节娱乐之余,关注、支持、参与禁毒工作。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禁毒工作、提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禁毒意识的重要性,切实把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作为当前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教育氛围。

(二)加强督导,确保实效。我局将对各县(市)区司法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责任单位科室要积极主动地加强协调配合和情况沟通,确保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好。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并于2019年4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总结和统计表报市司法局。

    附件:全市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情况统计表.docx


                      银川市司法局

2019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