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9-0002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9-03-29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03-29
名 称: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队伍集中开展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队伍集中开展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局机关各科室,市仲裁办:

近日,自治区司法厅转发了《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此,市司法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司法行政队伍集中开展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司法局

                                                            2019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在全司法行政队伍集中开展

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人民满意的队伍,根据自治区司法厅转发《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宁司通〔201921号)精神,结合实际,司法局决定从201941日531日,在全司法行政队伍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教育引导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树形象,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为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和队伍保障。

二、目标任务

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落实,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强化,凝聚力、战斗力、吸引力、感召力明显提升;从严治警力度不断加大,执法执业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执法执业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切实促进干部清正、队伍清廉、执法清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切实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三、整顿重点

坚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司法行政各部门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治。重点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抓窗口,树形象,开展窗口服务整顿。 县(市)区司法局、各乡)街道办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市仲裁办要按照《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要求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切实加大法律服务队伍监督管理,做到服务优质,管理一流,作风优良。

(二)抓风纪,重规矩,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特别是司法行政机关要重点整顿内部管理“稀拉松”,工作作风“庸懒散”,工作制度不落实,办公环境“脏乱差”,无视工作纪律,以自我为中心,上自由班、做自由人,长请假、请长假,当走读干部,外出不按规定请假,值班擅自脱岗,言行举止不端、涉足不健康娱乐场所,办事拖沓、漫不经心、效率低下、贻误工作,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

(三)认真开展“五查五治”行动,即:(查精神,治萎靡不振之病;查责任,治揽权诿责之病;查纪律,治松弛散漫之病;查作为,治庸懒浮躁之病;查廉洁,治滥用公权之病。围绕严守党的政治规矩,着力解决个别党员干部没有规矩,少数干部不懂规矩、阳奉阴违,不按党性原则和议事规则办事,对于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沟通、不汇报、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坚持重要节假日廉政短信提示制度,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常咬耳朵、猛扯袖子、早打预防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司法局、各乡(街道司法所机关科室、市仲裁办主要负责人是此项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开展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做到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落实、边提升。

(二)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市局将围绕活动的内容严格督查,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活动开展不实不细、走过程的单,列为重点督查对象,跟踪督查;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人和事,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行查处。

(三)完善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一蹴而就,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各县(市)区司法局、各乡(街道司法所机关科室、市仲裁办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要把严明作风纪律、提升单位形象作为经常性工作,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要进一步完善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四)做好统筹兼顾,认真抓好结合。各县(市)区司法局、各乡(街道、机关科室、市仲裁办要把开展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各单位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及时报司法政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