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9-0005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9-06-20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06-20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全国司法所工作推进会议观摩点建设筹备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全国司法所工作推进会议观摩点建设筹备方案》的通知

兴庆区司法局、金凤区司法局、西夏区司法局,局各科室: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全国司法所工作推进会议观摩点建设筹备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司法局

                                                         2019年6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全国司法所工作推进会议观摩点建设筹备方案

司法部计划在宁夏召开全国司法所工作推进会议。按照司法厅指示,为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现制定如下筹备方案。

一、会议时间

拟定于2019年8月下旬或9月上旬,会期一天。X月X日报到。

二、会议地点(略)

三、会议形式(略)

四、参会人员(略)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银川市司法局成立司法所观摩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旭东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司法局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局人民参与促进法治科。

(二)明确职责任务。为确保会议各项筹备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下设观摩督导组、后勤保障组等。每周五上午,各组要向局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书面汇报材料交局人民参与促进法治科。

(三)加强协作配合。各小组之间要加强协调,积极主动,全力以赴作好会议筹备工作。

六、观摩督导组

兴庆区

组    长:杨  文

市联络员:周立忠

区负责人:倪晓军  樊凤娟

区联络员:石  晶

负责兴庆区司法所观摩点指导,建立三级层层负责的工作指导机制。

金凤区

组    长:孔  玮

市联络员:李  英

区负责人:闫  江  殷传银

区联络员:张  妍

西夏区

组    长:张国庆

市联络员:韦西华

区负责人:田晓霞 郝春花

区联络员:秦旭红

银川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组    长:李  卒

负 责 人:马  璇

主要任务:

1.指导观摩点6月30日前硬件设施及软件设施全部结束完成(含制定具体观摩方案)。

2.指导观摩点所在的区司法局及观摩点司法所分别拍摄不少于10分钟的专题片,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特点展示我市司法所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

6月20日前完成脚本初稿和初审;6月25日前报区厅审定并拍摄;7月5日前拍摄完毕;7月10日前完善专题片。

3.指导完成观摩点特色工作展板制作。

6月20日前完成观摩点展板内容初稿;6月25日提交区厅审核;6月30日前完成制作。

4.指导完成观摩点解说安排和解说员培训。

6月22日前选定解说员、完成解说词初稿和初审;6月25日前市局审查;6月27日前提交区厅观摩组审核;

5.指导观摩点标识标牌、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着装整齐整洁。

6月25日前全部完成观摩点自查;6月27日前市局初审;6月30日前区厅审查。

6.指导安排观摩点播放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等专题片。

七、后勤保障组

组  长:孔  玮

副组长:蒋丽萍

主要任务是保障车辆及时配用及其它需要保障事项。

八、 相关科室负责完成的工作

精细打造特色鲜明、风格各异,具有典型性、独特性、示范性、引领性的观摩点。各业务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具体业务指导(含档案的检查、规范装订)。

(1)法治建设:法治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建设、运用新媒体普法、展板内容审核等。(关瑾)

(2)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一站式、开放式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工作开展等;(马璇)

(3)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人民调解员等级管理等。(周立忠)

(4)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定位系统、社区矫正指挥平台、远程探视系统、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及分析等。(冯涛)

(5)党建工作:包括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基层司法所党建工作等。(张燕祥)

6月20日前各业务处室对观摩点情况进行分析、总结;6月25日前确定观摩点特色工作,确保一所一特色。

(6)其他事宜。

九、观摩点情况

按照“交通方便、引领发展、特色明显”的原则,我市两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7个司法所作为现场观摩备选点,供司法部(厅)参考。

拟打造银川市、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兴庆区凤凰北街、玉皇阁北街司法所,金凤区良田、丰登、上海西路司法所,西夏区朔方、怀远司法所9个观摩点。

1、银川市法律援助中心:中心于1998年成立,现有工作人员3名,法律援助注册律师6名。中心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坚持“维护法律、热情服务、扶弱济贫、匡扶正义”为原则,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占全区总数的1/3以上。

2、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下设法律援助、律师咨询、信访接待、人民调解、特殊群体维权、公证服务六个窗口。成立以来,接待来电来访29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00件,其中信访法律援助案件1000余件,涉及金额5911.75万元。

3、兴庆区凤凰北街司法所:共有工作人员7名,其中政法专项编制人员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社区矫正警察1名。在辖区成立36个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推行“1+1+X”调解模式,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模式,建立街道及社区法律顾问群,通过网络通道,实现学法询法不出门。

4、玉皇阁北街司法所:于2004年建所,位于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北街328号,现有办公用房160平方米,工作人员6名,为自治区五星级司法所及银川市政法机关服务型达标窗口。2019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

5、金凤区上海西路司法所:现有工作人员7名,其中司法行政专项编3人,社区矫正警察1人,公岗2人,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2008年被自治区司法厅命名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兵司法所”,2016年被自治区司法厅命名”五星级司法所”。

6、金凤区丰登司法所:成立于2006年,现有工作人员4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2人,党员2人,本科学历2人,办公面积190余平方米,公务用车1辆。近年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全面加强镇、村、组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坚持定期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为丰登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7、金凤区良田司法所:司法所共有工作人员5名,其中政法专项编3名,公益性岗位2名。拥有办公用房4间140平米,设有接待室、法治宣传室、法律援助办公室、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办公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等。先后被自治区司法厅授予“规范化标兵司法所”和“五星级司法所”。

8、西夏区朔方路司法所:朔方辖区共有9个社区,每个社区建立法律服务室,并配备司法专干1名专门负责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工作。按照“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为辖区9个社区共配备法律顾问9名,实现“一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9、西夏区怀远司法所:成立于2016年6月,面积177平方米,工作人员7名,其中政法专项编制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3名。近年来,怀远路司法所坚持党建引领司法行政工作,探索形成“八心七到位工作法。被自治区司法厅命名为“五星级司法所”、被银川市政法委评为“优秀政法窗口单位”。

十、工作措施

(一)迎接一次督导。拟于7月中旬,迎接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罗厚如局长一行来宁督导,确保全国会议在宁夏顺利圆满举办。

(二)做好两次汇报。拟于7月下旬、8月上旬向司法厅汇报会议筹备进展情况

(三)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抓观摩点硬件软件建设。对拟确定的观摩点指导再次进行升级打造。二是抓观摩点经验材料拟写、专题片拍摄。三是抓督查。采取局领导包区包点”的方式,定期检查督导观摩点打造升级情况,实现工作及时开展,问题及时发现,指导及时到位。

(四)落实三级责任。分别在市、区、街道观摩点确定责任领导和联系人,层层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量、排出路线图,采取周汇报、半月督导等方式,确保打造的观摩点有特点、有特色、有亮点、有品牌、有新意,确保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五)召开五个会议。一是拟于6月14日召开由三区司法局负责人、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观摩点司法所工作人员及设计人员参加的在兴庆区现场观摩座谈会议,安排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拟于6月17日,召开三区司法局负责观摩点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三是拟于6月下旬召开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拟于7月上旬召开经验交流材料、专题片脚本等审核会,确保各项工作质量有保障。五是拟于7月中旬,全面配合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召开全区“星级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十一、工作要求

(一)服从大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全力以赴做好我市会议观摩点打造筹备工作。展示我市广大司法行政干部忠诚担当、爱岗敬业的新风采。

(二)认真负责。各组要加强指导,务实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要认真负责,把负责的工作想细、做细,确保工作不误不漏,顺利完成;二要抓好细节,把负责的每一件事情做好、做优、做精、做到位;三要规范程序。进一步明确责任,力求每个实施步骤清晰明白,每个环节紧凑严谨,每个细节精准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团结协作。全国司法所工作推进会议规格高、任务重、时间紧,要按照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强化协作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