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9-0014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9-09-12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09-12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在银川市律师行业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在银川市律师行业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在银川市律师行业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司法局

                                                        2019年912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在银川市律师行业开展

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律师队伍的教育引导,提高律师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在全区律师行业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大律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律师队伍形象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但是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存在私自收案、不尽职代理、诚信意识缺失、执业行为不规范、甚至违法违规执业等行为,在涉黑涉恶案件代理中,个别律师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执业不规范,盲目追求个人利益,给我市的律师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形势下,加强律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十分必要。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着力纠正和有效遏制律师执业过程中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引导广大律师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律师行业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加强律师队伍教育,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明确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坚持教育和惩治相结合,以教育为主;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以建章立制为主,深化律师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高监督管理工作水平,引导和促进广大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目标任务:通过警示教育整顿,进一步强化我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使广大律师充分认识到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对律师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和满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律师队伍,开创银川市律师工作新局面。

    三、教育整顿重点

    本次警示教育活动重点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思想教育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县(市)区司法局、个别律师事务所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制度机制不健全的重业务,轻政治思想教育,对一些专项活动、公益活动开展认识不到位,缺乏责任感、使命感的问题。

    (二)依法诚信执业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少数律师诚信意识不强,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社会效益,尤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现的履职尽责不到位、执业理念有偏差的问题,少数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资深律师、党员律师没有充分发挥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的引领示范作用的问题。

    (三)律师事务所管理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各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不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松懈、创新管理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

(四)律师执业监管和服务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县(市)区司法局、市律协对律师执业监管和服务的能力与律师工作不断发展的新情况不适应;管理力量比较薄弱;信息化程度不高,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效果较差;律师执业监管不主动、不得力等突出问题。

四、教育整顿的方法和步骤

此次教育整顿活动从今年9月上旬开始到年底结束。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9月上旬)。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司法行政部门及市律协要通过各类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通报和分析本地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存在的突出问题,阐明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广泛动员部署。

    (二)学习查改(9月上旬至12月中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依托,以中央和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同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工作目标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座谈会、政治业务学习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律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法律规章和行业规范,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各律师事务所要重点针对执业理念、执业规范、尽责服务、内部管理等内容,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堵塞律师事务所在收案收费、案件管理、质量监督等环节存在的漏洞,切实发挥好律师事务所在律师管理中的基础作用。

    (三)指导监督(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各县(市)司法局要通过年度检查考核、专项检查、集中排查、个别约谈、走访当事人、向公检法机关征询意见等方式,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指导,查漏补疏。各县(市)区司法局与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律协会长、常务理事、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组成十个小组,分别对银川市77家律师事务所进行逐所指导检查,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落实到位。市律协要重点整治投诉、违法违规律师较多的律师事务所,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违法违规的事实、性质、情节与危害后果,依法区分处理;对屡教不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市局和市律协将集中组织力量查处律师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形势下,加大对律师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件件有调查、有结果,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律师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律协要把这次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司法行政律师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要高度重视,不做表面文章,禁止走过场,弄虚作假。要加强组织领导,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要制定本地区的具体活动方案,迅速进行工作部署。将具体方案报银川市司法局律师科备案。

(二)强化督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市律协要对教育整顿的检查和监督。市司法局、市律协将联合组成督导检查组,重点督查律师行业党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情况。各县(市)司法局、市律协于1220日前将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书面报告市司法局(联系人:孙晓丹,联系电话688879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