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20-0021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0-11-12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1-12
名 称: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关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关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局机关党支部、银川仲裁办党支部、公证处各支部、破产管理人协会功能型党支部: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20年11月9日


窗体底端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

 


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对标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待,优质高效做好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现将方案制定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重要会议。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非凡成绩,回顾了“十三五”历史成就,部署了“十四五”发展任务,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是一次承前启后开新局、高远务实绘蓝图、洞察大势育先机、守正创新定战略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深刻回答了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面临的重大实践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二、窗体顶端

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窗体底端

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思想观点、思路举措和工作方法,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于11月13日前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集中研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局机关和仲裁办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模范机关创建”结合起来、与“司法行政职能工作”结合起来、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采取集中读书班、党员大会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立足司法职能推进市域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弄懂弄通。市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统筹安排,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交流发言、撰写学习心得,把学习认识摆进去、把工作职能摆进去、把党员作用摆进去,以知促行推动理论向实践转化。

集中组织培训学。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政治轮训班”,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开班学习篇目,切实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市律师行业党委要组织全市律所党组织书记邀请党校老师作专题辅导讲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发挥律所党支部、党员律师专业优势,着力巩固基层法治理念,增强矛盾化解能力,提升基层法治意识

窗体底端

联系工作实际学。局机关和仲裁办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及时提炼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做法经验,在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方面下功夫,借助报刊、网站等平台刊发和上传司法行政工作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地方立法,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市公证和破产管理人行业党支部要发挥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工作”等形式,提炼信息及时报送局政治部审核,上传“银川市司法局门户网”,通过集中推送和报道,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律师行业党委要以“律师行业党建信息专报”形式,及时将律所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效,以信息专报形式印发到全市律所各支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律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斗志和热情。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靠前指挥,做到亲自抓、带头学,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宣传贯彻。局机关和仲裁办“青年理论学习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

狠抓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改革创新,优质高效做好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要紧紧围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努力打造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司法行政队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加强督导检查。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模范机关创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总结推广经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