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2744/2022-0004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2-03-24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3-24
名 称: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管理办法>和<银川市人民调解案件评查人员补助暂行办法>》的通知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管理办法>和<银川市人民调解案件评查人员补助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

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和财政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管理办法>的通知》(宁司通〔2021〕60号文件)要求,为确保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操作规范、覆盖全面、专业高效,经研究决定,制定《银川市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管理办法》和《银川市人民调解案件评查人员补助暂行办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查主体

采用“第三方评查”的方法,成立评查工作审定专家库,评查专家库成员由县(市)区司法局推荐从事人民调解工作5年以上且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每季度市人民调解案件质量审定小组,从专家库中筛选人员组成。

二、评查范围

每季度各县(市)区司法局报送经局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申报的各类人民调解案件。

三、评查标准

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所申报的人民调解案件进行评查,审核案件类别,确定补贴标准。

四、评查程序

组成方式:从审定专家库中抽取专家3至5人,组成评查工作审定专家小组。

审定依据:按照《宁夏人民调解案卷质量评查办法》进行评查,评查合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管理办法》进行评查分类。

)评查方式:通过走访(电话)、座谈或者书面问卷等形式,向当事人以及法院、仲裁等有关单位、机构、个人征求对调解员的意见;向当事人及委托、委派单位(部门)查询、了解办案情况;电话回访调解当事人;听取被检查验收单位的汇报;要求就检查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查阅案卷及其他检查形式等方式进行。

)结果反馈:评查工作结束后10 个工作日内,市司法局应当经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最终补贴案件结果,反馈给接受评查的各县(市)区司法局。

评查异议调解员对评定结果不服的,可向银川市司法局提出异议。银川市司法局应当另行组织人员进行评定,并在20个工作日内给予书面回复。对答复仍有异议的,可向自治区司法厅提出,由司法厅组织专家进行最终评定。

评查结果运用:银川市司法局对各县(市)区上报的申报补贴案件进行全面审定,对分类认定不准、真实性存疑的案件及时纠正或取消补贴,由审定专家小组评查合格并确定类别后发放补贴,对案补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办案质量,优质、高效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评查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

(二)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评查标准组织审定专家小组对人民调解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做到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案件质量。

(三)提高质量通过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找出我市人民调解案卷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全面提高我市人民调解案卷质量,更好的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经费保障

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和财政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管理办法>的通知》第二十二条“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强化案件评查、补贴经费发放管理”,市司法局向参加案件质量评查的评查组成员支付案件质量评查费用,每人每日300元,每次评查3-5人。


附件:1.《银川市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管理办法》

      2.《银川市人民调解案件评查人员补助暂行办法》



银川市司法局  

2022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