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640100-109/2018-92153 发布日期:2018-11-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司法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司法局
名 称: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开展规范化整治督查情况通报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开展规范化整治督查情况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银川市司法鉴定行业监督管理,规范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执业行为,确保司法鉴定公正、公平、真实、可靠。银川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了规范化建设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银川市共有司法鉴定机构92家,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14家,四大类外司法鉴定机构78家,有20多个类别。为充分了解全市各司法鉴定机构业务开展情况,我局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针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存在的执业理念意识不纯、鉴定质量较差,仪器设备配置不到位,法律素养、职业道德及技术能力低下,无开展业务及两年内业务总量达不到同类行业平均水平的司法鉴定机构,尤其是在我市设立的分支司法鉴定机构仪器设备配置等问题进行彻底的清查整顿。

(一)确定重点,分类进行。首先从存在问题较多的道路交通事故类的11家司法鉴定机构入手,下发实施方案,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以一个月时间为期限,通过采取自查、上报申报材料和对照材料实地查验的方法进行了整顿。通过整顿查验,多数司法鉴定机构和机构负责人均按照要求进行了自查整改,但仍存在个别机构无动于衷、视若罔闻,我局及时对存在的问题相关进行了反馈。

(二)新设机构,重点检查。6月起,我局会同各县(市)区司法局对自2016年设立以来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重点检查。宁夏天元土地评估司法鉴定所、宁夏和同资产评估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虽然设立仅一年多,但与其他新设立机构相比,管理规范,司法鉴定人素质高,能积极接受属地司法局法管理。存在问题较多的是宁夏中核华纬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所、宁夏鹏程飞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银川金源恒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小小造价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等17家司法鉴定机构。而且个别司法鉴定机构从设立以来,一直没有开展司法鉴定业务,主要是宁夏斯特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功达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所、宁夏海宏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所、宁夏文静川车辆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宁夏斯特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司法鉴定机构没有开展业务,并且司法鉴定人对司法鉴定业务根本不知晓,在机构内部看不到与司法鉴定有关的制度及文件。

(三)鉴定案卷,规范管理。在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检查中发现,宁夏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宁夏五联分公司档案资料规范管理,案卷标准化程度高,而且设立了标准化较高的档案室。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中相比其他类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程度高。

(四)标示标牌,统一规范。在对全市机构的检查中,2015年前设立的司法鉴定机构都进行了统一规范的司法鉴定机构的标示标牌,而且机构内部各项制度比较规范,司法鉴定人对司法鉴定业务知识有基本的了解。尤其是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已经比较规范,机构内司法鉴定人执业水平较高,能认真按照司法鉴定程序规范执业。投诉情况也较往年有所减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司法鉴定机构对开展规范整治活动的意识不强,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在对新设立司法鉴定机构检查中,没有见到一个机构的负责人,从机构的管理状况看,负责人基本上只挂名,不执业;机构内司法鉴定人对司法鉴定业务不了解,甚至作出仅一件案件,都存在着很多问题。宁夏博瑞司法鉴定中心,对银川市安排布置的工作,不重视,懈怠;每次都在反复催促多次的情况下才上报材料,给全市司法鉴定工作带来不好的影响。宁夏阳光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未报送任何资料,该司法鉴定机构即无办公场所,司法鉴定档案资料也无从查找;宁夏四维金盾中天司法鉴定中心对此次整顿认识不够,我局多次要求上报材料情况下,也未报送自查报告,本机构司法鉴定人信息资料也未报送齐全。宁夏壹港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对此次整顿工作的态度懈怠,因其机构司法鉴定人审核中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多次找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说情,给我们工作曾一度造成停滞。

(二)司法鉴定人老龄化问题严重。宁夏泰和司法鉴定中心银川分所,司法鉴定人甚至年龄超过80多岁,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合从事司法鉴定工作,司法鉴定意见书都是手写完成。在对旧机动车司法鉴定机构的清理清查中,要求各司法鉴定人必须提供在学信网的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只有不到20%的司法鉴定人可以提供完整的学历验证报告,个别司法鉴定人甚至无法提供毕业证书。在提交的行业资格证书中,二手车行业资格证取得门槛较低,非全日制教育大中专学历均可以取得二手车行业中级或者高级资格证书,而且大部分行业资格证都是由外省行业资格协会颁发的,无从去考察其真实性。

(三)司法鉴定行业证书与申请司法鉴定人资格的条件不相匹配。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以申请登记从事司法鉴定业务:(1)具有与所申请从事的司法鉴定业务相关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具有与所申请从事的司法鉴定业务相关的专业执业资格或者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从事相关工作五年以上;(3)具有与所申请从事的司法鉴定业务相关工作十年以上经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在我们对银川市11家司法鉴定机构的审核中发现,从事该类别司法鉴定78人中,取得中级行业资格后又申请司法鉴定人资格的,均不符合以上规定。存在问题较多的是:宁夏壹港旧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宁夏通途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宁夏阳光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宁夏昊驰旧机动车司法鉴定所、宁夏惠众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

(四)司法鉴定机构存在司法鉴定人在岗不执业及资格证书空挂情况问题。个别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存在挂名不执业情况。在今年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年审和此次对11家旧机动车司法鉴定机构的清理清查中发现,有些司法鉴定人不在岗或者辞职后,未办理司法鉴定人注销手续,司法鉴定机构继续使用其资格证书开展司法鉴定活动。按照规定每项业务必须有三名及以上司法鉴定人方可开展业务,而有些机构在人员不够的情况下,开展该业务,违反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相关规定。

(五)新设立司法鉴定机构准入门槛较低,造成业务水平和司法鉴定人的参差不齐。我们在对新准入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检查中发现,90%的机构存在没有任何与司法鉴定有关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及相关基本的设备,宁夏文静川车辆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在未经申报的情况下,随意变更机构地址,在其机构内无任何与司法鉴定有关的规章制度,自设立以来一直没有开展司法鉴定业务。宁夏中联天际旧机动车司法鉴定所机构地址与审批地址不在一处,经我局要求整改的意见告知后,今年再次进行检查,在一个汽车修理厂内,有其机构标示标牌,但未见到任何与其机构有关的司法鉴定的相关制度及档案。宁夏惠众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同样存在无任何司法鉴定有关的制度及相关规章,从其已经出具的两份司法鉴定意见书反馈出,其管理混乱,存档司法鉴定意见书即无鉴定机构印章、更无司法鉴定人签字,更甚的是存档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打印在废纸上,根本无法保证司法鉴定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水平。

(六)自查材料假大空,无实质性内容。我们在检查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对本机构三年来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司法鉴定人资质、程序是否合法、超业务范围开展鉴定、违规收取鉴定费等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宁夏通途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宁夏一路平安司法鉴定中心的自查报告,内容空洞,没有按照要求对近三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来司法鉴定人资质与及2018年业务开展情况做说明。宁夏壹港旧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宁夏惠众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的自查报告过于简单,没有对所受理的案件进行系统梳理。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结合此次整治活动,对长期无司法鉴定业务和管理混乱的机构开展进一步规范化建设整顿,并将整改后情况上报银川市司法局验收方可开展业务。

     二是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对司法鉴定人的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通过多种方式考核对司法鉴定人培训情况的检查,对无视属地司法局管理的机构依法进行处理。

     三是严格按照《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依法做好司法鉴定的准入和监管工作,确保鉴定质量和行业公信力。



                       银川市司法局

                          2018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