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9/2017-21064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司法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司法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委员第4-2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委员第4-27号提案的答复

刘建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暂行办法》提高政府法制化水平的提案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法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推进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2015年9月,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行办法的通知》,将法律服务纳入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2016年12月,银川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银川市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的通知》,将法律援助类中法律援助项目的实施服务列入政府采购项目。今年以来,我局不断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制定相关法律服务政策。银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银党办〔201750,提出2017年年底前,银川市及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明确银川市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责任主体,负责建立以党内法规工作机构、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党政机关内部专门从事法律事务的工作人员和机关外聘的法学专家、律师,可以担任法律顾问。目前,银川市党政机关及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以及法律事务较多的工作部门都陆续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专职人员担任法律顾问。同时,市属国有企业都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都在推行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二是推进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成立了13位知名律师的“银川市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设立29名律师成立的政府法律顾问团,施行《银川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参与政府重大项目决策及法律论证参与谈判和审查起草合同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参与涉法信访案件等。特别是法律顾问团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围绕银川市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和“黄河金岸华夏河图”等重大项目投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其中提供非讼法律业务67件,诉讼法律业务27件,充分发挥了律师在转变政府职能和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不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开展2016全市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县市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按照规定程序,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各项考核材料上报市司法局经市司法局以书面审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61家律师事务所3家公职律师机构2016年度执业情况进行考核律师事务所考核结果在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律协网站进行公示后上报司法厅,同时,完成了全市1384名律师执业证年检备案工作。开展对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对全市61家律师事务所师进行专项检查,要求律师事务所提交律所自查报告和承诺书。12家律所管理规范、运行正常、无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有一家律师事务所存在管理不规范的情况,现已责令整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及党员律师深入学习《司法部对黑龙江森耀律师事务所违法违规执业情况通报》,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加强动态监管,把律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坚决把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律师事务所依法健康有序发展。强调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依法执业情况。根据今年法律服务公司涌现的情况,积极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加强对法律服务类机构的管理。同时,通过全市律师大会,要求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严格管理本所律师的执业行为。 

  四是协助市律协开展工作。协助银川市律师协会于4月28日完成“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的建立。并在“两中心”增加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确保工作有序进行。联合市律协举办律师业务培训班2期, 5月5日,举办青年律师培训,有百余名新律师参加了培训, 6月3日组织全市600余名律师参加民法总则培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新宝讲授。通过培训,增加了律师的业务素质,加强了律师的职业操守。协助律协举办党委换届大会。 

  、做好律师服务政府工作的下一步计划 

  1、加强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今后继续与律师协会加强对律师行政法经济法、民商法等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需要具备非常高的专业法律知识 

  2、加强培养律师的沟通能力。培养律师善于沟通的能力与所服务的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的沟通与行政相对人沟通的能力培养律师处理复杂问题善于沟通的能力 

  3、加强与市法制办沟通协调。为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在银川市及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任务目标,积极与市法制办沟通,配合法制办作好律师的选派和指导工作。 

   

   

                                         银川市司法局 

                                        2017年8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