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9/2019-00129 发布日期:2019-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司法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司法局
名 称: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2号“关于加强学校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2号“关于加强学校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的答复



银川市教育局:

现就王永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青少年是“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之一,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司法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进“法律十进”活动,尤其是结合青少年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普法教育。

一、打造志愿服务队,搭建校地共建平台

银川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开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渠道,整合首府城市法学人才资源优势,聘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法律实务部门优秀人才,组建百名由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组成的“七五”普法讲师团。市县两级有“七五”普法讲师团7个、成员343人,204支普法志愿服务队2830名普法志愿者,推动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第一道防线”力量下沉。培养普法讲师团、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宣传志愿者、法治文艺工作者等法治宣传志愿者品牌团队开展“法律进校园”等活动。将律师资源与普法需求相整合,积极开展“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引导各律所送法进乡村和社区,在乡村、社区建立联系点,建立法律服务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已有法律顾问的村居517个,覆盖率100%,建立微信群542个,已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成立了宁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两支青年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成员均为在校学生,志愿服务队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开展大学生进中小学校、进社区等活动,为青少年等提供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指导青少年参与“少年模拟法庭”、法治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帮助中小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开展“律师进校园”“法治教育”主题班队会“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法律伴我行 青春不凋谢”、“预防校园欺凌”、“走进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争做小小税收宣传员”、“法治启明灯 照亮学子路等活动。在升旗仪式、“成人礼”等仪式教育活动中融入法治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宪法意识和公民意识。开展法律故事演讲、知识竞赛、手抄小报、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和法治文艺演出等青少年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活动。

二、建设法治教育基地,搭建法治实践平台

融合各类法治宣传法治宣传资源,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开辟法治宣传教育第二课堂。按照“一地一品”的要求,在全市打造银川市金凤区丰登回民中学、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兴庆区十七中、西夏区第十八中学、永宁县青少年法治教育馆、道路交通水上安全教育展馆、贺兰回中、灵武市第四中学等青少年法治宣传阵地,通过多媒体电子书、互动触摸屏、普法墙和法治展览图片等形式,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提高学生法治意识。积极推进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企业共建法治教育基地的社会化模式,宁夏青少年安全教育促进会、金凤区司法局、丰登中学等联合建设银川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这是宁夏首个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一个集普法宣传教育、预防违法犯罪、心理健康辅导、警示教育、法律咨询等综合性法治教育基地。金凤区司法局为金凤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配备摄像头、耳麦等设备,实现了基地与金凤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连线,既方便了师生咨询法律知识,又避免了重复建设的浪费,真正实现了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优势互补,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更好地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基地共接待了国家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广东省、山东省、中国《长安》杂志社、北京西城区政法委等对实践基地进行考察,共组织中小学生进行法治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近5000人。不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参观学校,通过现场观摩、模拟法庭、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青少年法治实践活动。

三、发挥各类媒体优势,搭建媒体普法平台

加强部门间的协作,立足青少年的学法需求,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的优势,扩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银川市司法局利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和网络等法治宣传平台,定期宣传热点法治新闻、法律知识,积极与网民互动,有效提高了青少年参与法治宣传的积极性。兴庆区开通“兴庆法治之光”微信公众账号和新华·兴庆政务通手机报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咨询,加强对青少年应知应会法治知识的宣传。灵武市司法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以“普法在线”、“法在你身边”等实名加入到普法工作QQ群,通过手机网络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学生进行学法活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推进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认真组织法治宣传教育系列等活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普法,探索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长效机制,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格局。推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联系单位及电话:银川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6888798

 

 

                                                    银川市司法局

                                                        2019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