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9/2019-00148 发布日期:2019-09-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司法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司法局
名 称: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6号“关于推进银川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6号“关于推进银川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提案”的答复


陈曦委员:

收到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经费保障的提案后,我局给予了高度重视,按照相关规定组织专人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现将具体意见答复如下:
    为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法治惠民工程,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推进法治银川建设。

2019年8月14日,银川市司法局针对银川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6号提案中关于落实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经费保障的有关内容,结合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起草了《银川市关于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并征求了市财政局、市民政局以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意见后,进行了修改完善。

该《实施方案》主要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配置方式、工作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责、工作开展保障措施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其中,在“工作开展保障”中,专门提出要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实行法律顾问经费动态保障机制,确保专款专用、合理合法使用。通过政府购买或财政补贴的方式,每年对每个村(社区)给予8000元经费支持,由各县(市)区司法局和乡镇(街道)负责考核评估,按季度支付,由财政、审计部门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审计。

银川市司法局已将《实施方案(送审稿)》上报银川市人民政府,现正在审议过程中。

联系人及电话:杨玲    6888796

 

           

                                                       银川市司法局

                                                       2019年9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