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9/2017-28550 发布日期:2017-09-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司法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司法局
名 称:关于对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网络视频系统的工作情况等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

关于对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网络视频系统的工作情况等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 

  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关于推广西夏区建立“互联网+法律服务”网络视频系统的通知》(宁司通【2017】79号)、《关于健全医疗纠纷“调赔结合”机制的工作意见》(宁司发【2017】30号)、《关于推广“12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的工作意见》(宁司发【2017】31号)、《全面推广沙坡头区创新“大调解”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宁司通【2017】68号)、《加强个人调解室建设实施方案》(宁司通【2017】59号)文件精神,自治区司法厅与近期对以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为了全面贯彻上述推广经验,迎接区厅的督导检查,市司法局决定对上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内容 

  (一)督查推广西夏区建立“互联网+法律服务”网络视频系统的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内容是依托腾讯CICI视频聊天功能,为辖区司法所、村居(社区)统一配备摄像头、耳麦等设备,直接联通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由专业律师在线法律答疑、日常工作时间热线服务,为辖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 

  (二)督查推广建立健全医患纠纷“调赔结合”机制的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内容是借鉴自治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赔结合”机制,完善“三调解一保险”工作制度,扩大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覆盖面;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力量,建立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医疗纠纷现场处置力度,有效缓解医患矛盾冲突升级,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建立特困患者救助机制,对因病返贫、残疾患者、特殊贫困患者加大救助帮扶力度。 

  (三)督查推广隆德县建立“12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的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内容是在各地综治办的统一协调下,“1”是落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专门负责抓落实;“2”是组织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两支队伍,建立快速处置、稳控化解机制;“5”是整合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村监会、调解员五支力量,排查各类矛盾问题,强化各项化解措施。 

  (四)督查推广沙坡头区创新“大调解”工作机制的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内容是在各地综治办的统一协调下,整合乡镇综治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驻镇各单位、村级及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强化联动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督查推广创新设立个人调解室的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内容是,借鉴吴忠市利通区“王兰花调解工作室”、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马清华调解工作室”、红寺堡区“康福海调解工作室”、青铜峡市“薛伟萍调解工作室”,发挥人民调解员熟悉民情和经验丰富的优势,把调解工作和心理疏导相结合,为辖区居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六)评查第三季度人民调解案件卷宗。 

  二、督导检查方式 

  主要以座谈、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电话抽查、暗访等形式进行。 

  三、督导检查时间 

  9月25日至10月9日。 

  请各县市区司法局对以上督导检查内容进行总结,就开展的基本情况、采取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等准备书面汇报材料。 

 

                                                                             银川市司法局

                                                                            2017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