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09/2018-27770 发布日期:2018-06-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司法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司法局
名 称:银川市召开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动员会议

银川市召开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动员会议

  宁夏被司法部列为全国九个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省(区)之一,为进一步贯彻全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贯彻落实意见,6月8日下午,银川市召开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学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马少红主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党委政法委领导,市信联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司法局和市信访督办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和信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银川市司法局、信访局联合印发了《银川市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方案》,市司法局孙旭东局长在全市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高度重视,准确把握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二是积极推进,有效发挥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中的作用。三是协调联动,构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四是统筹协调,确保试点工作出经验、出成绩、出亮点。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信访部门要迅速行动,按照司法部、国家信访局的部署和区、市党委、政府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和谐有序的氛围,为我市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作出贡献。

  孙学庆副市长对推进全市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作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好试点工作契机,主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大力弘扬“枫桥经验”,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使“枫桥经验”本土化,争取创造“银川经验”。二是抓好关键环节,推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取得实效。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全力抓好试点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加强外部联动和内部整合,健全完善访调对接、访调联动工作机制,全面设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突出排查预警,运用多种手段,提高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实效。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全力营造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浓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试点工作的领导,把试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困难,持续跟踪问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信访部门要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加大试点工作中重大事项指导协调力度各级政法综治部门、相关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试点工作。

  马少红副秘书长最后要求,要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和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大信访积案的化解力度,统筹谋划、综合施策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化解信访矛盾的政治责任,在试点的基础上形成“访调衔接”等一系列长效工作机制。

  会后,孙学庆副市长、孙旭东局长为银川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