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14-0202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14-02-25
责任部门: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4-02-25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银川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服务人民群众,接受社会监督,对外树立审计良好新形象。按照市政府办公厅银政办发【2014】23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银川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来,银川市审计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刊载发布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反映我局审计工作动态、经验、成果等,扩大审计影响,积极推动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利用和借助《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站、银川市审计局官方网站(网址:www.sjj.yinchuan.gov.cn)、《银川审计》(官方)微博(地址:http://weibo.com/ycshenji/)、《宁夏审计》杂志、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协同办公网、局机关公告栏和银川晚报、新消息报等媒体及我局刊发的《审计动态》信息刊物等,共主动公开信息1683条,其中:审计业务工作类信息975条。主要反映了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审计经验、成果和亮点、队伍建设、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内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9条,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绩效审计办法(试行)》和《银川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等。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事项。
  三是及时完善、更新2013年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形成了综合处主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各部门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按要求向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上报了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人员以及工作流程等。组织编印了《银川市审计局党务政务重点信息公开指南》(2012年6月至2013年10月)一书。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未出现失密泄密等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银川市审计局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不断完善和加强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审计的重要内容,积极促进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建设法治政府,规范行政权力,提高政府效能方面的作用。
  一是完善组织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动、检查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明确机关各单位信息公开的职责和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提升审计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根据自治区政府《宁夏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试行)》,我局配套制定了《审计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等,使审计公告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审计信息工作考核制度》、《审计局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对政府信息报送、考核、安全等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定了岗位责任、限时办结、AB岗零缺位等制度,并经常检查执行情况,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完善考核机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与审计业务等“硬指标”一同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我局狠抓工作落实,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
  一是坚持审计工作报告制度。2013年7月,受银川市人民政府委托,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2年度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及上年度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提出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有力地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审计总体整改率达93%,促进资金使用单位提高了管理水平。201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完成后,我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在银川市审计局门户网站、银川市党务政务公开网等媒体公开了“两个报告”。
  二是实行审计公告制度。适时通过银川市审计局网站、《新消息报》、自治区审计厅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预算执行审计及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同时,积极开展单一审计项目的公告,公告了银川市住房公积金预算执行审计、市残保金管理使用、农业专项资金等审计情况,促使有关部门加强整改落实,规范管理。
  三是坚持审计进点公告制度。审计组进点审计时,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审计进点公告,公布审计范围、重点、审计现场纪律和举报电话,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回执,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开通网上评议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群众的意见建议,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充分利用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站这个平台,实现了政务公开常态化。截至目前,网站有关我局消息的点击率突破6万次;同时积极维护更新银川市审计局官方网站,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全面公开《审计动态》信息,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2011年5月18日开通的《银川审计》(官方)微博,地址是:http://weibo.com/ycshenji/,至今共发出各种信息2665条,拥有粉丝31671,收到评论1537条,回复网友提问895条,及时解答解决网友的诉求,对外树立了银川审计良好的新形象,也进一步拓展了审计服务的新领域。由于公开工作认真细致,我局微博管理员被评为2013年度全市优秀微博管理员称号。银川市审计局官方网站,坚持及时上报信息、更新内容,广泛宣传审计职能、程序、纪律和审计结果等,其中涉及民生、重大项目投资、重大审计成果等政务信息被国家审计署、中国审计网、市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站转载。积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介绍审计法制建设、业务工作、党风廉政等情况,主动接受舆论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得到进一步深化。
  五是积极公开机关政务。坚持“全面、深入、规范”的政务公开原则,努力做到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并统一公开形式。通过设立政务公开及宣传专栏,开通机关局域网(OA审计系统)公告版面,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将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等“事权”进行公开,将财政预决算、大宗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财权”进行公开,将干部任免奖惩、招聘录用等“人权”进行公开,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同时,在治理商业贿赂、“小金库”专项治理、“三公经费”审计、问责实施、效能建设等工作中,通过审计网站、报纸、张贴公告等形式面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案件举报和群众来信来访渠道。
  六是坚持依申请公开。除主动公开信息外,我局还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将分批、逐步整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依据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向同级或市县纪检、检察、公安等单位提供了相关审计项目的档案、审计法规、审计程序等,积极履行信息公开的义务。
  (三)规范提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意识
  为杜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失密、泄密,我局大力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严把信息宣传保密关,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必须进行保密审核,对于重要审计信息,必须先由处室负责人审核,后交局机关保密委员会进行保密审查,再报主管局领导审核,最后经局长审签后才能对外发布。加强电子信息保密工作,要求对外报送电子资料一律通过光盘介质传输,机关所有涉密文件一律不得上因特网,只能按照保密法规定的权限,有选择的在审计内网(OA)或者进行纸质件运行,确保数据安全传输,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动性、及时性尚有欠缺。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增加符合公众需求的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拓展审计信息公开领域,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和要求,扩大审计影响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