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17-0361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17-05-05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7-05-05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新一轮“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审计局新一轮“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下基层”活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手段,是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工作。按照区、市党委办公厅关于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新一轮“下基层”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领导干部下派驻村工作,现就我局开展新一轮“下基层”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参加人员及联系点 

  (一)活动时间: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从2017年开始,到2021年底结束,为期5年。 

  (二)参加人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三)联系点:灵武市郝家桥镇永清村、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西夏区贺兰山西路同庄村、银川大征建设服务有限公司、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川昊灵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宁夏布尔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宁夏环宇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具体分组见附表)。 

   二、主要任务 

  1.送政策。根据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和职工群众的需求,充分发挥审计部门优势,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下农村,要重点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特别是扶持产业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以及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党员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进企业和社会组织,要重点宣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及职工权益保护、安全生产等政策。全体机关干部都要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促进和谐、富民惠民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发动、组织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2.察民情。走访入户,与基层群众“深交朋友”,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下农村的,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家庭农场、贫困户、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和离任村干部“五必访”;下企业的,要进车间、进科室,做到困难职工、农民工、党员职工、生产骨干必访。走访入户时,每名干部都要沉下去,掌握走访对象个人和家庭情况,摸清本地本单位一些政策和制度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了解掌握基层的关切,记好民情日记,撰写1篇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交3-5名互相信任的基层朋友。 

  3.学习群众工作经验。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虚心学习群众工作方法,特别要学习群众朴实无华的语言,提高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的能力;学习基层组织宣传发动群众的方法,提高依靠群众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学习基层利用民主协商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的方法,提高解决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的能力;学习基层用足用活利民富民政策,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方法,提高工作创新能力。 

  4.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在走访了解的基础上,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解决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联系点在农村的机关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要重点走访、重点帮扶。联系点在社区的机关干部,对空巢老人、“夹心层”家庭、特需帮扶青少年等要重点接触、重点帮扶。联系点在其他领域的机关干部,对相关的政策落实情况要重点了解。 

  5.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指导和帮助基层联系点完善社会管理各项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方法。主动下访接访,做好矛盾化解、情绪疏导工作,把可能发生的越级上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帮助落实社会综合治理责任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控机制,排查化解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涉农利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基层联系点党组织开展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帮助或指导基层党组织每年列出成绩、问题、任务、责任“四个清单”,参与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帮助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注重发现培养后备力量。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昝世英为“下基层”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金鹏具体负,统筹协调各联系组开展工作联系组组长是“下基层”活动直接责任人,要提前与联系点对接,明确“下基层”时间、人员及工作任务。各联系组要提高认识,按照责任分工,把“下基层”活动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切实抓紧抓好。 

  2.继续深入开展“三同” 锻炼。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下基层活动期间,机关干部要到联系的行政村走访群众不少于20户。各联系组要充分考虑审计项目工作进度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因素,间断轮流安排机关干部蹲点,不能贻误工作或影响干扰群众,原则上每名干部每年到基层联系点不少于3次,全年累计不少于7天。各组联系人要督促本组完善“下基层”登记、表册、台帐、民情日记等,年终形成“下基层”工作总结,及时报送局监察室。 

  3.加强完善解决问题机制。各联系组要集中组织干部下基层走访了解问题,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每季度要对干部带上来的问题集中梳理研究一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解决问题计划,报局党组会议研究后组织实施。同时,要将下基层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反映给联系点所在县区。 

  4.严守工作纪律。开展“下基层”活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市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工作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机关干部到联系的基层单位开展工作,不准层层陪同、不准特殊接待、不准敷衍应付、不准缩短时间、不准增加基层负担。“三同”锻炼时,凡在群众家中住宿的,尽可能固定一户,并及时足额交纳住宿费用。 

  5.做好宣传报道。各联系组负责人要准确把握“下基层”活动特点,及时关注活动进度,安排专人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报道。局监察室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实行季度督查考核,年终总结评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市审计局干部新一轮“下基层”活动联系点分配表 

    附件:

  市审计局干部新一轮“下基层”活动联系点分配表 

序号 

联系点 

联系组组长 

成   员 

备注 

1 

灵武市郝家桥镇永清村 

罗广红 

昝世英、白志新、冯晓亭、呼圣爱、雷  方、 

张  瑞、马冬萍 

  

2 

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 

胡  恺 

郭文斌、雷  娜、刘惠香、鲁  佳、宋志军 

  

3 

西夏区贺兰山西路同庄村 

马  军 

马立鹏、张学英、王红蕾、季茉怡、高  峰、吴光伟、孟  敬 

  

4 

银川大征建设服务有限公司 

耿江宁  

张国华、丁丽莉、张洁琨 

  

5 

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 

汤  玲 

李金鹏、袁  冰、纪艳敏 

  

6 

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毕  宇 

赵  玲、马  丽、歩艳华 

  

7 

银川昊灵橡胶制品有限公司 

王双柱 

杨作正、余  琴、周永芳 

  

8 

宁夏布尔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李德雄 

关宁丹、马秀梅、程  洁、黄  鑫 

  

9 

宁夏环宇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范春平 

王金梅、蔡淳新、范秀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