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18-4494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18-07-02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8-07-02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贯彻落实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银川市审计局贯彻落实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市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落实党中央、区、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目标要求 

积极完善以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公告为主、专项审计情况公告为补充和配套的审计结果公告体系,做好中央、区和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尤其要加大问题和整改结果的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三、公开事项 

(一)落实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法规科) 

(二)推进本单位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对局机关的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政府预算和决算要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责任单位:办公室) 

(三)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审计整改报告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同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重点做好向市人大所作审计工作报告,财政、民生、企业、投资等各领域的专项审计结果公告,已办结的审计移送案件情况等的公开。(责任单位:各科室) 

(四)以公开促进重大政策落实。对审计机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国家政令畅通,以及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情况予以积极、主动公开,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公开透明、平稳向上的环境。(责任单位:政策跟踪审计科) 

(五)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建立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和归档等环节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文本规范,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中各步骤出具的文书和有关情况记录备案工作,力求避免因未答复或超期答复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注意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制度(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科,相关科室配合) 。 

(六)其他上级要求公开的事项。(责任单位:办公室,相关科室配合)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夯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基础。做好审计结果公告体系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各责任科室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责任心,按照职责分工,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二)严格程序,规范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各项信息公开之前,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做好深入解读的工作预案。公开后,要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应工作。 

(三)加强培训,夯实责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公开工作的培训,将审计结果公开工作作为审计机关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银川市审计局

                                                            2018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