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19-0000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19-04-29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4-29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审计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审计局、本局各科室: 

《银川市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审计局

2019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银川地区审计质量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该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三大攻坚战”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利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银川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二、总体目标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政治站位,树立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规范审计行为,创新审计理念和组织方式,提高业务能力,促进审计质量控制各环节责任有效落实,夯实我市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三、主要内容

(一) 强化依法审计意识

以强化法治意识、规范审计程序等为重点,切实做到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

1.强化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学习贯彻宪法、审计法以及中央文件明确规定的审计法定职权,在法定范围内行使审计权力,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尤其要贯彻落实好《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

2.规范审计程序。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法定程序的规定和《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依法规范审计行为。

(二)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以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加强计划进度管控为重点,切实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的“龙头”作用。 

1.科学制定审计计划。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统筹安排,保证质量”为基本原则,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管理的薄弱环节及监督盲区为重点,通过上下结合、广泛征求、严密论证等选项程序,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 

2.加强计划进度管控。对年度计划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和进度督查,强化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日常督查,定期通报项目计划实施进度,审计组要明确进度关键节点,细化进度安排并严格执行,确保各审计项目按期完成。 

(三)强化审计现场管理 

以增强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深化现场管控、加强流程管理等为重点,切实强化审计现场、业务流程管理。 

1.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施方案要按个法定职责和审计计划编制,不得擅自扩大审计范围。要在对审计对象和有关事项进行充分的调查了解,分析评估被审计对象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实施方案中要预设审计应达到的具体目标和成果,确定审计范围、审计重点、措施方法。方案按规定程序审批备案,法规审理机构要将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纳入审理考核。 

2.深化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按照实施方案编制审计任务清单,细化审计事项,将任务落实到人,盯人、盯事、盯问题线索、盯时间节点,尽快形式审计成果;要规范审计取证行为,确保审计证据充分适当,经得起各方检验。要严格执行银行账户、外部调查等审计事项的管理规定,超越审计实施方案范围的要办理审批手续;要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限开展审计,切实提高审计效率,确需延长时限的按规定程序报批。 

3.严格落实审计组长审核制度。审计组要做好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审计组组长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加强对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的现场审核,对事实、标准、原因、后果等关键证据严格把关,法规审理机构要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监督检查,并根据情况开展现场审理。

4.加强业务流程管理。审计组要认真、及时记录审计组集体研究讨论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报告、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采纳审计对象反馈意见情况等重要事项的过程和意见,明确责任。法规审理机构要将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的执行情况纳入审理考核。

5.加强督导协调。各科(股)室负责人要及时掌握本科(股)室项目进度,听取审计组项目汇报,解决审计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法规审理机构加大审计项目现场审理力度,及时发现、纠正、规范项目质量。各分管领导加大现场督导力度,协调指导项目实施,对现场实施质量和项目总体质量加强督查。

(四)强化审计成果质量提升 

以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规范审计文书表述和加强审计整改为重点,切实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

1.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审计组组长、各业务科(股)室负责人、法规审理机构要切实落实“三级复核”制度规定。审计组长要在撤离审计现场前完成一级审核,提出明确的审核意见。各业务科(股)室负责人要在一级审核的基础上进行二级复核,提出复核意见。法规审理机构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理工作,出具审理意见书。级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层层防范审计质量风险。

2.加强法规审理和会议审定。法规审理机构要对业务科(股)室提交的审理资料,全面把关审定,重点围绕审计记录、审计取证、问题定性、依据引用等方面提出审理意见。加强重大项目实施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审计报告代拟稿的集体研究和会议审定,强化对重大重点项目质量的源头、过程、结果的全过程质量把控。

3.严格规范审计文书表述。审计评价要坚持审计什么评价

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评价到什么程度,不作无依据评价、不作与审计内容关联度不高的其他正常性工作成效评价、不作过度评价。审计结论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要准确把握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切实做到事实描述清楚、问题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被审计单位信服。

4.加强审计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强化与市政府督查室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定期对各责任单位整改过程和结果进行督促检查,加大对审计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处理、处罚力度,及时通报整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五)加强审计业务能力建设

以加强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为重点,切实加强审计业务能力建设。

1.加强业务培训。利用审计大讲堂、聘请审计系统专家授课、外派参加审计署以审代培、举办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等方式,加强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应用、政策法规等各领域业务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开展经验交流。适时开展审计项目经验交流,由审计组长或主审介绍先进审理理念,科学审计方法,审计成果经验,提高审计人员“精品意识”、“质量意识”,营造“审计创精品、岗位学先进”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组织机构 

成立全市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领导小组”,负责全局干部素质提升工作的策划、安排与协调。 

组  长:黄 瑾 

副组长:赵  玲  赵立东  马立鹏  郭文斌 

成  员:张占兵  于建华  李  芳  王海军  吴静波

买千里  罗广红  袁  冰  马  丽  高  峰

雷  娜  李德雄  王红蕾  范春平  呼圣爱

王双柱  吴光伟  张洁琨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审计局法规科,负责“审计质量提升小组”日常工作的抓总、推动落实和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县(市)区审计局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审计局、本局各科室要定期研究解决审计项目计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提请“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二)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区审计局、本局各科室要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审计质量提升放在更加突出而又紧迫的战略位置抓紧抓好。切实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

(三)加强考核督查。进一步落实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对审计质量进行量化考核,开展年中质量检查和年终优秀项目评选,形成质量至上的考核激励导向。同时,市审计局加强对县(市)区审计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银川地区审计业务质量整体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