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19-0001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19-08-01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银川市审计局政务公开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一、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

(一)促进重大政策落实。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市委、市政府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助推民生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的公开力度。

(二)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健全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的政策解读机制,突出我局出台的相关法规文件的解读,及时发布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及时发布各专项审计结果公告,按要求发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促进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发挥。

(三)强化重大事项公开。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的典型做法和成效。依法依规做好部门预决算、规章制度修订等情况,以及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等重点工作事项的公开。

(四)扎实推进“五公开”

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加大审计工作公开力度,强化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专项审计等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

二、深化权威解读

(一)做好审计重大信息发布解读。及时向群众深入解读审计相关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有重点、多角度、深层次地解读引导,帮助公众更好地读懂读深读透、正确理解、全面认识,确保舆论平稳发展,正能量充分释放。

(二)强化舆情监测及舆论引导。坚持积极、稳妥、审慎、适度的原则,切实加强审计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回应、正面引导。对舆论热议的审计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坚持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把握好政策解读的时点、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在发挥好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作用的同时,用好审计微博客户端,同步发声、多方式密集呈现,提高审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统筹用好各种资源。用好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资源,加强与上级审计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各媒体优势、各条线资源,让广大网民能够及时听到“好声音”,感受“正能量”。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强化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监管。做好局对外信息发布平台的日常检查及专项检查,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持续加强与网信部门的沟通联动,强化日常监测,每季度抓好跟踪整改提高,力争局网站不发生任何问题。

)加强新媒体运用整合。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优势,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做好宣传素材信息整合共享和资源利用。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机关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渠道的互联互通,优化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全方位、立体化发布权威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政务公开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巩固和完善党组领导、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机制,加强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推进责任落实。

(二)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加强和改进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

(三)强化队伍建设。克服工学矛盾,自觉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着力强化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推动审计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主动担当、专业胜任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