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20-0002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20-04-17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4-17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

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19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法治银川、法治政府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依法,形成了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良好氛围。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制度化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局调整和新增部分内设机构,在此情况下,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和补充,由党组书记、局长黄瑾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由法规审理科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分管法规审理科,优化法规科职责和人力资源配置,确定联络员专人负责法治工作,及时报送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法治工作列入年度机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做到审计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推进。

三是实现学法用法常态化。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强化班子建设、打造法治机关的重要抓手,局党组中心组每年将学习法律法规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集体学习法律法规,要求审计工作必须加强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在法定范围内行使审计权力,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要求以法治思维解决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将学法用法作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落实职责,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规范化

一是严格落实岗位职责。目前,法规科已配备了4名业务能力突出、责任意识强的干部,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岗位职责和任务。在工作中,按照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司法部门的要求,及时报送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总结,对法治建设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请示报告。2019年,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报送各类法治动态信息23篇。

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宣传。(1)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法治环境建设的要求,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审计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同时,到对口共建的立交桥、银啤苑等社区宣传《银川市文明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十余次,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的自觉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3)聘请担任法律顾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座,促使广大审计干部对中央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结合下基层、讲党课、社区志愿服务的方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和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11类重点内容,使人民群众切实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4)积极组织参与“法润银川”宪法知识竞答趣味定向赛活动。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共建等积极开展“弘扬宪法与法同行”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宪法进社区等方式,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

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1)高度注重法治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我局举办的审计道德讲堂、青年干部交流、“双周学习日”、法律讲座等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自觉性。(2)结合审计业务,在局内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审计发现具体问题及定性处理法规宣法普法。通过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法以及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法律法规,重视和配合审计工作,增强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律素质和自觉性。(3)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安排办公室专职人员统一受理信访举报案件,交监察室统一处理。2019年以来,我局无信访相关投诉。

(三)加强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执行“三统一”要求。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的原则和有效期制度。由法规审理科负责具体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违反行政和不当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2019年我局未以单位名义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

二是完成清单管理并及时公布。为规范权力运行、推进依法行政,我局积极推进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依法确权确责。结合机构调整、职能增加的工作实际,主动对接上级审计部门和市司法局、市编办等部门,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增加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职权1项,并明确职权、责任事项、追责情形、担责方式,保证权力行使的合法性。

(四)依法决策,推动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2019年我局修订完善了《银川市审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定了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推动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是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2017年我局制定《银川市审计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与宁夏臻之律师事务所律师签订合同,遴选优秀律师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我局无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严格落实审计听证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我局严格按照《审计机关处理处罚的规定》要求,在行政处罚时及时告知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2019年,我局未出具对被审计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罚款的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2019年也未制定涉及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工资福利、劳动关系等事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实利益的重大决定、重要政策等事项,未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年也无决策严重失误或者违法决策。

(五)依法审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为推进行政执法透明化、规范化、法治化,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我局先后制定《银川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试行)》、《银川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告知办法》等制度,在项目实施中以审计通知书的形式进行审前告知,以审计进点公告的形式进行审计公示,以审计结果公告方式公示审计结果。以《告知办法》前移监督关口,提前告知责任,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二是对审计监督全过程记录。监督审计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机关审计记录操作指南(试行)》的要求,对审计全过程重要节点进行文字记录,未配置全过程执法记录仪和录音录像。我局通过制定《银川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落实了责任、防范了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

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主动公开审计执法人员信息,职责、权限、依据,通过2018年银川市审计局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2019年银川市审计局审计质量提升年,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规范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除录用公务员外,我局审计一线的工作人员均取得行政执法证,切实做到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

四是严格规范审计档案管理。严格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档案工作准则》(2001年审计署第3号令,2019年废止)、《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审计署 国家档案局令第10号》和《银川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的规定,由审计组对审计文件材料进行归档,并配备一名专职档案人员,负责本单位的审计档案工作,实行档案集中统一管理。

五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2019年,完成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项目38个,审计处理处罚金额7318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资金5312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97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要情6篇,重要事项移送处理24项,为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我局无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

一是推进审计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通过法宣在线系统和宁夏干部教育平台,积极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制度学习》、《以案释法讲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内容,2019年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通过率100%,有效推动审计干部学法用法考法,提高了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1)结合审计业务,每年选取优秀审计项目,以举行讲座、编撰审计案例等方式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审计发现具体问题及定性处理法规宣法普法。(2)通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法以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促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法律法规,重视和配合审计工作,增强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律素质和自觉性。(3)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利用和借助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站、《宁夏审计》杂志、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市审计局官方网站、@银川审计官方微博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公开审计情况报告,向社会各界、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机关学法用法、依法审计等情况,扩大审计影响

(七)加强落实,强化制约监督机制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局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层层落实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2019年我局分别印发了《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普法工作安排意见》、《“文明银川·德法相伴”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方案》等通知,并严格落实《2019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将法治银川、法治政府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形成了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建立投诉举报登记机制。在张贴审计项目进点公告中明确审计人员违法违规投诉举报电话。由局纪检组长、监察室统一受理投诉举报线索,对单位干部职工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签订廉洁从审责任书等方式强化机关干部诚信建设,把诚信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在审计过程中违反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弄虚作假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2019年,我局无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国家秘密、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做到审计项目公开、审计权责清单公开、审计执法人员公开、审计纪律公开、审计程序公开、审计范围内容公开、审计处理处罚依据公开,完善审计听证和审计复议制度,并按照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规定,在适当范围内公布相关审计结果。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建设。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审计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保密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二是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运用好法宣在线平台,开展审计干部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推动建立以案释法工作机制,通过优秀审计案例向审计干部和广大群众宣法普法。

三是强化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