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20-0003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20-11-12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12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银川市审计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银川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央、区、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重点,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基本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定点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前期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的基础上,银川市审计局进一步提升认识,帮扶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建设、第一书记选派、四查四补、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帮扶工作;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今年以来在帮扶村开展调研督导5次,为建强村级活动阵地、发展村集体经济、规范档案资料出谋划策;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对帮扶村党支部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多次指导检查;重新选派一名年轻、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当地情况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多次听取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汇报,积极解决存在问题,为帮扶村项目发展搭桥铺路。认真开展帮扶工作,领导干部广泛走访贫困户、非贫困户家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脱贫政策,制定脱贫规划,做到户户有规划、户户有产业、户户有政策。为切实履行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和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9月银川市审计局机关支部第一党小组赴帮扶村与村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支部共建促发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党日活动。银川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参加活动并讲专题党课。

(二)发挥行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及六县市区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扶贫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扶贫领域资金安全、有效运行,预防和整治扶贫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围绕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和自治区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部署,以及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紧扣“精准、安全、绩效”,集中力量推动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突出“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任务,2020年将扶贫资金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并实施审计。

(三)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培育产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游则游、宜工则工”的思路,根据帮扶村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等情况,综合考虑地理条件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确立发展的思路。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脱贫步伐缓慢、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谋划建设大跨度拱棚项目及气调库项目,争取各方面项目资金目前大跨度拱棚项目一期、二期已全部建设完毕项目实施后,计划每年为村级体创收10万元以上,帮助种植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气调库项目目前已建设完成,正在验收阶段,该项目投产后利用反季效应,可大大增加种植户瓜果蔬菜收入。注重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结合起来,在扶志与扶智上想实招、出实效,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同开展民风大评比活动。进村入户宣讲政策的同时大力宣传脱贫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领等方式,将扶智扶志纳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出靠自己努力改变命运的内生动力,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脱贫的良好氛围。

(四)全局动员参与,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共产党员献爱心”“9.9公益日募捐”“金秋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捐款10余万元,走访结对共建社区居委会居民近百人,结对慰问帮助困难群众百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

(五)动员社会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一是大力发展农家游产业。以永清村狼皮子梁韵芳诗词书画苑(农家大院)为依托,发动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充分利用闲置空房打造农户游、农家游,充分发挥季节优势,通过赏花、采摘、垂钓、体验农户生活等区位优势,高标准打造狼皮子梁乡村农户游、农家游项目,市审计局捐赠50套生活用品支持帮扶,党员干部职工自发捐款3120元参与乡村游,积极宣传,发动社会团体参与农家游,让贫困村民得到实惠。二是清销永清村农户滞销苹果。针对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面窄,销路不畅问题,连续多年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购买建档立卡户滞销苹果,2019年扩大覆盖面,发动部分合作单位、社会力量购买苹果,累计近5万斤,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联系点永清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审计局向永清村捐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消毒液、医用口罩,并发动企业通过采取无人机喷洒消毒液等方式,协助永清村做好疫情期间消杀工作,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扶志扶智难度大。村民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等、靠、要”思想严重,进取意识不强,小富即安的心态比较普遍,守着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世世代代重复着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率低下的农业生产。部分群众遇到困难和问题习惯于等政策、靠扶持、要条件,过度依赖政府,缺乏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有特色产业但附加值低。村产业发展主要依托经果林种植为主,但还是以家庭种植为主,附加值低,且全村土地沙化严重,有效资源不能充分开发利用,还没有找到能带领全村脱贫增收的致富路子。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按照《银川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文件精神,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加大帮扶力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带头入村入户,每季度要保证至少住村一天,帮助贫困村研究帮扶措施。同时选派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优秀干部担任灵武市郝家桥镇永清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派驻第一书记尖兵骨干作用,不等不靠,善谋实干,及时了解帮扶村、贫困户动态,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发挥审计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把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着力点,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揭露和查处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