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20-0003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20-11-12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12
名 称:关于在局机关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局机关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关于在全市机关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通知》(银直党通字〔2020〕4号)要求,局党组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大走访”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奋斗实践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重要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手段,是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工作。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直属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0〕45号)要求,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在大走访、大调研的过程中检验模范机关创建合格不合格、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在艰苦环境、复杂局面、大战大考的磨砺中使广大机关干部受教育、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解决问题的实践中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活动内容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每年10月作为“走基层服务月”,组织发动全局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走访”活动(机关青年根据团组织部署,开展“根在基层”活动,形式可参照“大走访”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走访我局被审计单位、包扶村、社区等服务对象或“下基层”联系点、对口帮扶联系点等,围绕审计主责主业,着眼查找审计自身问题、了解基层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将调查研究与完成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摸清实情,分析症结,了解掌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特别是疫情防控、民生关切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就地研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局党组反馈,局党组将带回的问题进行梳理后,上报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切实把中央、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抓落地,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三、活动形式

局党组将安排至少2/3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每人“大走访”时间1-2天。通过一线调研走访、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工作“三个一线”工作法,条块结合、分类指导、以上率下,确保“大走访”活动有序衔接、有效推进。具体形式如下:

1.走访调研式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审计工作研究确定走访调研课题,带着课题、带着问题深入服务对象或对口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访谈、实地察看、走访了解,虚心征求服务对象及群众意见和建议,广泛收集资料,共商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调研结束后,参与调研人员要研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政策措施,把走访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

2.走访宣讲式在走访点开展“三走三讲三提升”活动。即:走访党员、讲党章党规讲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升党员忧党为党强党意识,走访群众、讲政策讲成就变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志愿服务式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所需、群众所求,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机制,局机关支部在职党员到工作地或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为群众服务,因地制宜开展便民利民、扶贫帮困、科普宣传、节能减排、安全生产、防震减灾、信息咨询等党员志愿服务。

四、主要任务

(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学习宣传搞好走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大政方针,重点在基层。要从政治上来看待本次“大走访”工作,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百姓面对面,以走村入户、拉家常、讲感受的方式,把总书记对宁夏的殷殷嘱托传导下去,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开来,通过讲身边人的体会、身边事的变化,让大家在潜移默化和自身体会中,学习到党的最新政策理论,让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深入人心,打通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二)聚焦区、市党委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地见效搞好走访。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主体责任在基层。要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坚持“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方面,结合实际为基层、企业、服务对象想办法、出主意,引导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特别是企业从自身出发,抓住重点、突出特色,用足用好先行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和政策,推动区、市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聚焦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搞好走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局干部到“下基层”联系点、对口帮扶联系点走访的同志,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深入了解、分析疫情对贫困群众就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影响,结合实际帮助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支持发展种养殖业,帮助联系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聚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搞好走访。把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具体化,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重点了解、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督查检查考核大范围要台账资料,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科室(中心)要把“大走访”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积极主动,责任上扛牢扛实,全力支持参与“大走访”的干部开展工作,推动形成上下互动、多方联动、全局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参与“大走访”的干部要把这次走访工作作为锤炼党性、砥砺品行、增长本领的难得机遇,不忘初心,践行宗旨,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准确研判问题的眼力、真心服务抓落实的能力、团结协作敢担当的合力,沉下心来到基层和群众中开展工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练就真本领,展现新作为。

(二)加强统筹协调。各科室(中心)科长(负责人)要亲自抓,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机关党员干部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各科室要加强统筹,既要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又要保证科室正常运转,审计项目不受影响,做到业务工作和走访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沟通协调、组织保障、督导检查和日常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坚持求真务实。参与“大走访”的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走访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走访调研。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走访的村、社区等联系点、对口帮扶联系点的实际情况摸清摸透,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到既当参谋员,又当战斗员,扎根基层、真抓实干,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严明工作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迎来送往,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树立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对违反工作纪律和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局机关纪委将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