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21-0001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21-06-04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04
名 称:“情暖社区 阳春助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

“情暖社区 阳春助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和谐社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根据银川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银直机关文明委〔2021〕2号,《关于开展市直机关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强化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倡导时代新风尚,要把党建引领、审计业务与志愿服务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促进银川市审计事业发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宣传雷锋精神,立足岗位学雷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特制定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本着志愿性与制约性相结合,无偿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美德,努力营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为发展公益事业、完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通过此次活动,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美德,要以“服务社会发展进步,服务社区群众需要”为宗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使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我社区建设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动员力的特色和亮点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日至4月1日

  三、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引领时代新风

四、活动地点及参加人员

社区辖区及居委会二楼。宁朔南路社区工作人员、银川市审计局、辖区特困家庭儿童和家长

五、慰问对象

辖区特困家庭儿童

六、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倡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做到时时学、处处学。不仅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更要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到原责任区域(北京路-清水大街路口广泛开展“平安出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服务。

(二)开展“弘扬志愿精神,争做环境卫士”活动。以社区文明志愿服务队为主导在辖区范围内进行白色垃圾清理、“牛皮癣”清除、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和公共设施、绿化的维护等。引导社区居民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更能够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风。

(三)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社区联合审计局,为辖区家庭困难儿童上学习用具,活动中志愿者与受助家庭家长和孩子们亲切的沟通,志愿者代表鼓励孩子们要克服困难,勤奋学习,争做一个有用的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家庭困难儿童购买书包、文具20份,理发设施2套,轮椅1人,便民设施(医药箱、雨伞、老花镜)等4套,志愿者服装20件,通过为留守儿童捐赠的形式奉献审计干部的一片爱心。

(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党建引领点亮微心愿、全民参与争当圆梦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到西夏区红领地社区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为子女在外地、丧偶又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和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无经济来源的“三无”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里抚慰等服务,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幸福生活。

(五)开展“快乐邻里情、一杯热水温暖你我他”活动。

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上门为邻居们免费理发、修桌椅、修自行车、收拾家务为宁朔南街等车的老人免费送上一杯热水等活动,共话邻里情。

)开展以“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无偿献血”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动员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奉献爱心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展现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时代精神。

七、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把学雷锋活动创建成一项

品牌活动,充分认识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按照《方案》要求,本着因地制宜,就近就便,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心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区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二)创新方式,务求实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采取集中奉献和长期服务相结合、积极探索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务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进展。要防止走过场,一阵风,要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开展好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使群众受益,社会欢迎。同时岗位学雷锋情况要与年终各项考核相挂钩,务求实效。

(三)树典型带动,搞好宣传。在活动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志愿者典型。要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活动的全面开展。要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理念、志愿服务取得的成效和志愿者风采,引导社会公众支持、参与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