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21-0002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21-08-02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02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银川市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审计工作中的促进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大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程序及审计结果公开及时公开由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及时公开审计通知书、审计进点公告、审计“四严禁”工作纪律和“八不准”工作要求,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监督。有针对性、分批分次公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依法公开,促使审计工作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加大财政事项公开。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公开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有关专项审计报告等。继续定期对全预决算报表进行公开发布

加大全局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密切关注涉疫舆情,做到及时回应、正确引导,凝聚社会正能量。及时主动公开与对口联系村、社区开展的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主动公开全局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文明机关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相关工作信息。

三、加大扎政府公开制度落实

(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国家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工作部署要求,对新出台的审计法律法规等涉及审计专业性较强的相关制度规定分别制定解读方案,及时在本部门政府网站更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坚持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加强政策解读回应,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大力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加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本部门政府网站和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监管运维工作,安排专人定期开展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日常自查专项检查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的检查、维护和更新等体制机制确保公开平台安全平稳运行,编发内容及时准确完整

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力度学习掌握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学习运用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

加大公开内容质量把控严格按照“公开事项只增不减、公开方式只多不少、公开时限只紧不松”的原则,依据权责清单、“三定”规定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更新调整公开事项目录和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清单。

四、加大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建立领导机制,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问题。

(二)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对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类信息公开发布前,各科室要根据需要公开事项要求并结合工作职能,将所需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查,并做好政策解读的工作。信息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做好公众关切回应。各科室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及业务培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策把握能力和具体实施技能。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提升审计整体形象,锻造一支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专业化队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